香港鐵路大典

Trainguard MT CBTC是一款由西門子(Siemens)研發的無線數碼技術鐵路車輛信號系統。其列車移動閉塞系統採用通訊為本列車控制技術(Communication-based Train Control technology,簡稱CBTC),允許列車完全自動化的操作,以減少列車間隔時間,從而增加列車班次及增加載客率。

採用情況

重大事故

信號系統測試延誤

受到2019年3月18日2019年荃灣綫列車相撞意外影響,港鐵宣佈以確保安全為由,全面暫停所有夜間非行車新信號測試,直至事件完成調查為止。期間東鐵綫就本系統的測試因而暫停,直至同年5月29日凌晨本系統才恢復測試。[2][3][4][5][6]

恢復測試近一年後故障再現

但到2020年5月,由於晚間非行車時間測試並不理想,而且先後不斷出現故障(分別是在5月23日凌晨:30列參與測試的列車在車務控制中心的顯示屏上消失,更有車長不按燈號及指示錯誤行駛;以及在5月25日凌晨:原定模擬聯鎖電腦系統發生故障,以測試其冗餘系統能否正常運作,惟其時聯鎖系統按其設計出現了關機情況。同時,在開始進行測試前亦發現有道岔出現故障),因此東鐵綫正式轉用本系統的日期將由原先的5月30日或6月6日押後至7月中。[7][8][9]

到2020年7月,因應最新的測試進度,東鐵綫正式轉用本系統的日期將由原先的7月中延至9月中至本年第4季;到2020年8月28日,港鐵宣布東鐵綫將於9月12日正式轉用本系統。然而,於新信號系統投入服務前一晚,港鐵因本系統的行車路線設定不理想,臨時宣布新系統延遲投入服務。[10][11]

重啟混跑計劃

2021年2月1日,港鐵公布委員會的調查結果,報告指港鐵於5月11日,在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發現軟件運作出現了「重複設定行車路綫」的問題,有可能錯誤地跟隨上一列車行駛的路段,而進入錯誤的車站。為了糾正因新軟件程式引致的「重複設定行車路綫」情況,報告指,承辦商已經停用引致問題的新軟件程式,並提升了電腦軟件,提供額外保障。另外,港鐵聘任的獨立安全評估顧問,確認技術調查正確找出「重複設定行車路綫」的根本原因,也確認相應的糾正措施,成功解決「重複設定行車路綫」問題。因應事故,港鐵指會成立專責的「沙田至中環綫﹙沙中綫﹚項目保證監督組」,直接向行政總裁負責,以監宗沙中線項目在技術及服務方面的各項準備。

經審核及測試,已確認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及新9卡列車安全,可以投入服務,機電工程署同日已向港鐵發出相關通知書。港鐵並宣布東鐵綫將2021年2月6日轉用本系統及開始進行12卡列車9卡列車混跑計劃。[12]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