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鐵路大典

第16區站(暫名,A16 Station)是計劃中港鐵屯門南延綫兩個新建車站之一,選址新界屯門區屯義街屯門游泳池及「綠在屯門」回收環保站現址興建,與龍門居隔屯門河相望。車站擬採用架空設計,共分三層,並將設有上蓋物業發展。

名稱中的「第16區」是指車站選址在城市規劃劃分上屬於屯門第16區,英文全稱「A16」即為「Area 16」的簡寫。車站的確實名稱將於臨近通車時決定。

計劃中的屯門南延綫屯馬綫的直接延伸,A16站落成後將成為屯馬綫的中途站,處於屯門南屯門兩站之間。

鄰接車站

輕鐵屯門泳池站

位置

車站將選址現時的屯門游泳池及「綠在屯門」興建。為配合車站興建工程,現有的屯門游泳池需要拆卸,並在約500米以外的屯門高爾夫球中心練習草坪重置;而高爾夫球中心現有的練習草坪及歷奇公園將會在原址整合及重置。同樣受工程影響的「綠在屯門」回收環保站和海皇路花園,則分別擬重置至龍澤路近龍富路橋底的綠化用地,以及屯門河(東岸)花園側的政府土地。

此站亦鄰近輕鐵的屯門泳池站,惟兩站之間是否設有轉乘安排,以及屯門泳池站會否因泳池他遷而易名,目前尚不明確。

屯馬綫路綫(2030年)
屯門南 第16區 屯門 兆康 洪水橋 天水圍 朗屏 元朗 錦上路 荃灣西 美孚 南昌 柯士甸 尖東 紅磡 何文田 土瓜灣 宋皇臺 啟德 鑽石山 顯徑 大圍 車公廟 沙田圍 第一城 石門 大水坑 恆安 馬鞍山 烏溪沙

歷史

  • 2020年5月29日,政府正式批准港鐵展開屯門南延綫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包括此站及屯門南兩個車站,預計2023年動工,2030年落成通車,初步估算延綫造價為114億港元。[1][2]

外部連結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