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鐵路大典
香港鐵路大典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2019年首次出現於中國湖北武漢、至2020年1月全面爆發並外傳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本港出現多宗懷疑感染個案,事件中不少鐵路服務(尤其是涉及跨境服務的高鐵及城際直通車)因此受影響需暫停服務或臨時縮減班次,而疫情至2021年仍未受控。

具體特別交通安排

確診個案

2021年1月12日,一名駐守鐵路警區港島綫巡邏小隊的五十歲男警員初步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1]

2021年1月22日,港鐵荃灣車廠一名維修員工確診。港鐵表示,該名員工最後一日上班日期為本周二(19日),有數名同事亦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正在家中等候衞生防護中心安排跟進檢疫。港鐵透露,該名確診員工負責電子零件維修工作,於昨日(22日)確診,工作期間亦有佩戴口罩,現正留在家中等候送院治療。港鐵昨晚接獲員工通知後,已即時安排徹底清潔和消毒有關工作地點,並提醒所有員工及承辦商員工加強注重個人衞生。[2]

港鐵發出盈利警告

2021年1月19日,預計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財政年度股東應佔淨虧損將約為 48 億港元,其中經常性業務虧損 11 億、投資物業組合重估虧損 9.2 億。虧損主要原因:

  • 持續的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和整體經濟環境惡化對在香港及其他地方的經常性業務造成重大不利影響:2020 年度總客量比 2019 年下跌 31.5%,加上租金寬減措施
  • 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止年度的投資物業組合重估虧損(此乃非現金會計項目)預計約為 92 億港元: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和整體經濟環境惡化造成的不利影響,導致零售及寫字樓租金受到下調壓力影響
  • 其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止年度的綜合損益表中就沙田至中環綫項目作出 14 億港元的撥備[3][4]

港鐵贈送機場快線車票給醫護人員

2021年2月9日,港鐵發出新聞稿,表示醫院管理局在第二波疫情於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立臨時檢測中心後,為應付第三和第四波疫情,設立社區治療設施。港鐵自二零二零年三月起,免費提供往返博覽館站和市區的機場快綫車票,透過局方分發給有需要的醫護人員。截至二零二一年一月底,已提供超過一萬六千九百張車票。[5]

港鐵獲得香港品質保證局的「衛生抗疫措施認證」

2021年2月9日,港鐵發出新聞稿,表示港鐵重鐵車站及列車,和香港西九龍站及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動感號列車更獲得香港品質保證局的「衛生抗疫措施認證」,是本港其中一個最先獲得此項認證的公共交通營運商。[6]

圖集

相關條目

Evchk.png
香港網絡大典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refer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