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Mainpage Welcome
Mainpage News
  • 6月10日
    • 下午6時許左右,港鐵東鐵綫馬鞍山綫先後分別因惡劣天氣出現電纜故障,導致列車服務暫停及延誤,及後列車服務於下午7時之後陸續回復正常。[2]
  • 5月29日
    • 晚上約9時,一輛電車(編號45)於炮台山與七人車相撞後出軌,令來回電車服務一度受阻。[3]
  • 4月23日
    • 為配合山頂纜車新專營權升級工程,山頂纜車由當天開始展開首階段暫停服務,為期約2至3個月。[8]
  • 4月22日
    • 晚上10時28分,一名男子於港鐵東鐵綫大圍站墮軌,遭列車輾過並捲入車底死亡。受事件影響,九龍塘站往返沙田站的列車服務受阻,港鐵一度派出免費接駁巴士來往九龍塘站和沙田站,接載受影響乘客,直至晚上11時45分服務回復正常。[9][10]
    • 港鐵宣佈當天起加強市區鐵路綫列車服務:[11]
      • 港島綫逢星期五的中午12時至下午4時40分,每星期額外增加8班列車;並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1時至下午5時,每星期額外增加20班次;而下午5時至晚上7時,則額外增加10班次。
      • 荃灣綫於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9時至中午12時,每星期增加額外14班次列車。
      • 觀塘綫於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每星期增加額外2班列車;並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9時至下午2時以及下午5時及晚上7時,每星期額外增加32班次列車。
  • 4月14日
    • 上午9時17分,一輛貨車駛至田廈路交界近鍾屋村左轉時,撞向一列輕鐵車廂,一男兩女輕鐵乘客受輕傷,年齡介乎28至75歲。事件令輕鐵鍾屋村站附近的服務受阻。期間輕鐵610614615751綫需要改道,不停藍地站洪水橋站。港鐵已安排免費接駁巴士行走來往洪天路緊急月台至兆康,接載受影響車站的乘客。港鐵其後在早上10時4分宣佈輕鐵服務逐步回復正常。[12]
  • 4月6日
    • 下午7時20分,一列駛往三聖站方向的輕鐵505綫列車,駛入安定站月台期間,車長發現有人闖入路軌範圍,於是將列車煞停。當時列車尚未完全駛進月台範圍,惟車長卻錯誤將車門打開,車長發現問題後,隨即重新將車門關上。港鐵發言人稱對事故非常關注,涉事車長已被暫時調離駕駛職務,作進一步調查,事件中無乘客受傷。[14]
  • 4月4日
    • 下午5時45分左右,一輛港鐵觀塘綫列車從油麻地站駛往何文田站,但當列車開動不久,油麻地站月台職員懷疑錯按緊急煞車掣,令列車突然停下並隨即倒車,結果花了約3分鐘才順利返抵月台及開門上落客。[15]
  • 3月29日
    • 港鐵宣佈於本年6月底加價3.3%,另同時宣佈提供每程八達通折扣優惠3.3%,為期半年,變相將加價押後半年。5月11日、12日(佛誕假期)至5月13日(佛誕翌日假期)推出半價車票優惠。[16][17]
Mainpage Board
  • 香港鐵路大典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編輯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編輯條目。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編輯。如欲參與本網編撰工作,請先註冊帳戶。
  • 用戶頁使用指引已推出,請各位寫手於建立前先閱讀本指引,以免出現不愉快事件。
  • 請注意:本典上傳功能只可上傳與條目有關的檔案。所有與條目無關之檔案將被刪除而不作任何通知。
  • 轉載圖片時,務必根據原作者選用的授權條款轉載,任何侵權的上載將予以快速刪除。
  • 香港巴士大典及香港鐵路大典已開設Facebook專頁,歡迎各位加入及跟蹤緊貼香港巴士及鐵路最新動態。
  • 為限制日期條目的詳盡性及篇幅,並非任何新聞動態均能放於日期條目。請詳見日期條目內容收錄範圍頁。
Mainpage ComDiscussion

最新公告 一般討論
頁面及檔案處理請求 特色條目及圖片請求
管理員招募及意見區
目前的管理員申請管理員申請指引管理員名單
鐵典:「你知道嗎?」特色條目特色圖片

社區論壇社區討論舊存檔一般討論特別討論頁編輯模板

Mainpage OnThisDay

6月13日:

編輯本日2019年6月

Mainpage FeaturedPage
ADM Exit B

金鐘站是一個位於港島中西區的港鐵車站,是港島綫荃灣綫的重要轉綫站。金鐘站於1980年2月12日因應地鐵修正早期系統過海段通車而啟用,曾是修正早期系統唯一停靠側式月台的車站。港島綫通車後,於兩個側式月台旁邊興建港島綫月台,成為了島式月台,但港島綫荃灣綫的路軌並不平行,因此月台不同位置寬度不一。2016年12月28日,南港島綫東段以本站為總站。未來,東鐵綫亦暫時以本站為總站,金鐘站將發展成為六層的綜合轉車站,亦會取代中環香港站,成為覆蓋量最高的中重鐵車站。

Mainpage YouKnow
Mainpage Contents L

港鐵運輸:

港鐵 ‧ 輕鐵 ‧ 昂坪360 ‧ 車站 ‧ 路綫 ‧ 列車 ‧ 票務 ‧ 分類

其它交通:

山頂纜車 ‧ 電車 ‧ 九鐵 ‧ 地鐵 ‧ 海洋公園 ‧ 迪士尼樂園

鐵路概論:

簡介 ‧ 類型 ‧ 車站 ‧ 車輛 ‧ 訊號 ‧ 分類

自2009年6月15日成立,已有條目:
NOA NOA NOA1 NOA3 NOA5 NOA3

請加入鐵典的行列!

歡迎來到鐵典!
請踴躍修改及編輯條目,
你亦可進入本站社區進行討論。
歡迎 編輯指南 編輯守則 方針及指引
頁面分類 練習編輯 關於本網 免責聲明
建立新條目(按照格式編寫條目)

Mainpage FeaturedPicture
L100115-10 1111 507 001s

輕鐵第四期列車2009年12月14日起分批投入服務。
Mainpage NewPage
按此查看新條目
Mainpage EHK R

香港鐵路大典

香港巴士大典

香港渡輪大典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電視大典

香港民風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