閘機Ticket GateTurnstile)是車站其中一種重要票務設備,用作辨認持有有效車票的乘客進出車站的收費區及非收費區,以及阻止未持有有效車票逃票者闖入車站的收費區。現時香港鐵路的閘機大致上可分為兩種,分別是三棍閘機活板閘機

請注意,強行闖越或穿過閘機乃違犯港鐵附例的行為!所有乘客必須在港鐵公司職員要求下隨時出示車票或八達通以供檢查。為確定乘客使用某一類別車票之資格,港鐵公司可要求乘客提供身分證明文件或資格證明,違規者可被視為無繳付車費,並須繳交港幣五百元作為附加費(大小同價)。[1][2]

三棍閘機

港鐵車站的三棍閘機(攝於金鐘站

三棍閘機(又名轉棍閘機)的閘門,由三條圓柱呈擴散狀排列而成。

乘客出入此款閘機時,首先將八達通車票放在閘機上的讀卡器上感應,(使用車票出閘時,將車票放入閘機上的車票入口),等候閘機的相關響聲及燈號響起及亮起,閘機上的屏幕顯示相關票務資訊,乘客才可以推動閘機上最上的一支轉棍通過閘機(如閘機上的車票出口彈出車票,乘客須取回車票)。

現時,大部分在2000年代以前落成的港鐵車站,都採用三棍閘機:

觀塘綫油麻地站太子站石硤尾站樂富站藍田站)、荃灣綫(除旺角站荔景站)、東鐵綫(除九龍塘站落馬洲站)均採用機霸自動系統(Cubic)閘機。荔景站於1998年東涌綫通車時改用東涌綫閘機,而旺角站九龍塘站於2015年更換為「鐵路願景」Thales活板閘機。此外,鰂魚涌站C出口大堂亦曾採用Cubic閘機,唯現時已更換為Alcatel閘機。

港島綫上環站灣仔站柴灣站)及尖沙咀站採用Alcatel閘機,閘機機身較短。旺角站(於「鐵路願景」翻新工程期間)、九龍塘站大窩口站亦曾裝有此款閘機,唯現時已更換其他品牌閘機。

東涌綫(除南昌站欣澳站)採用Thorn Transit Systems閘機。機場快綫博覽館站採用Thorn三棍閘機外,機場站不設任何閘機,而其餘車站均採用活板閘機。

東鐵綫車站三棍閘機

現時東鐵綫大部份車站(除落馬洲站)均採用Cubic三棍閘機,外觀雖與觀塘綫荃灣綫的閘機相近,但九鐵曾為這批閘機作出以下改裝:

九鐵於1990年代尾,將KCR-icon.png九廣東鐵(現時的東鐵綫)車站的三棍閘機的入閘部份向非收費區的一方拉長,並將閘機上入閘方向的八達通讀卡器的擺放位置向非收費區的一方外移及降低,避免在收費區的乘客能夠於入閘方向的八達通讀卡器拍卡逃票

此外,九鐵亦將KCR-icon.png九廣東鐵車站的部份三棍閘機改裝成「假闊閘機」,將閘機與閘機之間的通道擴闊,然後用欄杆將通道上的空位阻擋,方便攜帶小型行李的乘客將行李放在閘機的欄杆下的空間通過。但攜帶較大型行李的乘客及殘疾人士仍需使用車站內的行李閘門進出。

港鐵網絡以外的三棍閘機

山頂纜車山頂總站採用三棍閘機。

電車第四代電車亦於後門採用三棍閘機,以防止乘客逃票

活板閘機

活板閘機,又名「闊閘機」(Wide Gate),主要分為「開合式活板閘機」及「伸縮式活板閘機」。前者閘門由兩對開合式紅色門板所組成,而後者閘門只設一對伸縮式扇形紅色門板。除了設定開關閘門的標準時間外,每部闊閘機均安裝了約19個感應器,閘門只會在乘客安全通過後才關上。

乘客出入這款閘機時,首先須站在閘機地面上的黃線外面,將八達通車票放在閘機上的讀卡器上感應,(使用智能車票出閘時,將車票放入閘機上的車票入口),待相關響聲響及燈號,屏幕顯示車票資訊,活板閘門隨即打開,乘客方可通過(如閘機上的車票出口彈出車票,乘客須取回車票)。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港鐵車站設有獨立伸縮式活板閘機,乘客可雙向進出收費區及非收費區,即閘機兩個方向均能拍卡。閘機通常設於升降機附近,以方便行動不便之乘客。

供攜帶大型行李的乘客及殘疾人士乘客使用的Thorn Transit Systems開合式闊閘機,攝於香港站

Thales伸縮式活板閘機,攝於元朗站

迪士尼站為小朋友而設計的伸縮式活板閘機

屯馬綫Kaba-Wincard閘機,攝於啟德站

響聲及燈號

當使用不同類型的八達通車票通過閘機時,閘機會發出及亮起不同形式響聲及燈號,供車站內負責驗票職員辨識乘客有否使用種類不當的車票

  • 響聲
    • 使用八達通於閘機上的讀卡器拍卡,會發出響聲。成人八達通卡會發出一聲響號,而特惠八達通卡(包括小童、長者八達通及註有學生身分或殘疾人士身分的個人八達通)則會發出三聲響號。
      • 出閘時八達通餘額在扣除車費後為$0.0或負數,閘機會發出較高音的三聲響號。
      • 入閘時八達通自動增值或出閘時有車費退款,閘機會發出兩聲響號。
      • 由2016年5月18日開始,持第一代八達通的乘客於成功把出入閘紀錄寫入八達通後,除上述響號外,更會特別發出兩聲響號,以提示乘客需要更換八達通卡[17]
    • 而於活板閘機黃線範圍內拍卡、於未拍八達通卡或插入車票情況之下通過或強行闖過活板閘機,亦會發出「咇」響聲(Thales及Kaba-Wincard活板閘機為十次長響聲)以作警告。
  • 燈號
    • 除前九鐵路線車站的伸縮式活板閘機之外,所有閘機都設有「特惠車票」顯示燈,燈箱上印有「特惠車票」的字樣(東鐵綫的三棍閘機的顯示燈則印有「優惠車票」字樣)。當使用特惠八達通卡(包括小童、長者八達通及註有學生身分或殘疾人士身分的個人八達通)或特惠單程票入閘時,顯示燈會亮起。
    • 至於前九鐵路線車站的伸縮式活板閘機的「特惠車票」燈號,則顯示在閘機相反方向的箭咀顯示燈上,以及閘機的屏幕下方會出現「優惠車票」的字樣。
    • 使用特別版本的八達通卡拍卡入站(如職員/家屬、特許員工/承辦商八達通),閘機的燈號將會閃動5秒。
    • 而於活板閘機黃線範圍內拍卡、於未拍八達通卡或插入車票情況之下通過或強行闖過活板閘機,閘機上的紅色警告燈將會閃動。而在前九鐵路線車站的伸縮式活板閘機,閘機的箭咀顯示燈將會閃動。

屏幕顯示

閘機上附有小型屏幕,當乘客憑票經過時,螢幕隨即顯示相關票務資訊;前九鐵車站的伸縮式活板閘機,屏幕右上方更會顯示當前日期及時間。

於舊款Alcatel閘機上安裝新LCD顯示器,攝於柴灣站

以往乘客使用八達通入閘時不會顯示卡內餘額,並於出閘時一併顯示已扣除車費及八達通餘額。到2012年初,港鐵開始為大部分港島綫Alcatel閘機更新系統時,順道更換成彩色屏幕,其後推行至所有港鐵路線中尚未安裝彩色屏幕的三棍閘機。港鐵現有活板閘機均採用彩色屏幕,使用八達通入閘時更會顯示卡內餘額。

經更新的閘機彩色屏幕,在入閘機閒置時除了提示乘客必須使用八達通或車票通過閘機外,3秒後更會顯示「歡迎乘坐港鐵Welcome to MTR)」,以及內有現代化列車(M-Train)近畿川崎列車(IKK-Train)的自製圖像,再過3秒後回復原貌,週而復始,出閘機亦然。而Thales「鐵路願景」伸縮式活板閘機亦已預載此系統。由2017年尾開始,東涌綫閘機陸續更新系統,加入上述圖像。其後,市區綫舊式闊閘機、將軍澳綫閘機及MetroStile閘機亦於2018年進行相關更新。

未來發展

2019年5月6日,港鐵在傳媒茶敘表示2020年中起在出入閘機加入二維碼功能,屆時出入閘僅需0.3至0.4秒,與八達通時間相若。[18]

港鐵由2019年年尾起陸續為部份閘機加裝二維碼掃描器[19],但至今暫時仍未啟用。

圖集

相關條目

Hkferry.png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外部連結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ACE Automatic System (H.K.) Co 日電自動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