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鐵路大典

影片

落馬洲支綫Lok Ma Chau Spur Line)將東鐵綫由上水站延伸支綫至落馬洲站,把東鐵綫及落馬洲支綫管制站連接起來,已於2007年8月15日通車。

落馬洲支綫是九廣鐵路公司歷史上最後一條誕生的路綫,亦為乘客提供另一個過境前往內地的選擇,以上水站作為羅湖及落馬洲之間的轉車站。

概況

鑑於利用羅湖站出入境的旅客節節上升,政府儘管在該處出入境增加設施,然而受制於地理環境因素,進行擴建有相當難度。當局更稱若不興建落馬洲支綫,羅湖站的旅客處理時較為吃力[1];為紓緩在羅湖邊境管制站出現的嚴重擠塞情況,以及應付日益增加的過境客運量,政府決定在建造北環綫之前先行興建原屬西鐵綫第二期[2]的落馬洲支線,以期在落馬洲提供第二條鐵路過境通道[3];九鐵當時稱落成後初期每小時載客量為18000人次,與羅湖站既有的旅客處理量一樣,更必要時可擴建過境關卡以增加容量。[4]

在1998年9月,行政會議邀請九鐵公司於6月個內就「上水至落馬洲支線」計劃的實施提交詳細建議[5];落馬洲支綫造價為140億元,而由政府全資還是注資九鐵要待九鐵提交詳細建議後半年才唯花落家,政府同時負責落馬洲的過境設施如橋樑、過境大樓等。[4]建議在1999年3月提交政府,行政會議緊接於6月邀請九鐵公司為上水至落馬洲支線進行詳細規劃和設計工作。[6]

上水至落馬洲支線全長7.4公里,其中700公尺會經過塱原,原定在2004年竣工。由於其後需要修訂鐵路計劃,最後九廣鐵路公司在2002年10月動工興建支線,預計於2007年完工。

興建與通車

2007年8月15日,連接上水車站落馬洲站落馬洲支線通車,方便市民使用新落成的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及深圳福田口岸,同時減輕羅湖車站負荷。落馬洲支線亦預留位置,以便日後興建古洞站北環綫交匯。

車站

落馬洲支線沿途只設一個車站--落馬洲站模板:落馬洲支線車站列表

列車

現時落馬洲支線東鐵綫使用17列中期翻新列車(MLR)及19列韓製列車(R-Stock)繁忙時間使用不多於33列列車。

車務

在正常情況下,東鐵綫列車分為來回羅湖紅磡落馬洲紅磡,班次比例為2羅湖:1落馬洲

落馬洲支線通車後,東鐵綫於繁忙時間每小時開行12班羅湖車,6班落馬洲車,共18班。上午繁忙時間每小時另加3班大埔墟及2班火炭短途車,共23班。

至於非繁忙時間,每小時開行10班羅湖車,5班落馬洲車,共15班。[7]

票務

請參見:東鐵綫票務

站牌

請參見:車站站牌

月台安全門

現時,落馬洲支線東鐵綫為港鐵唯一一個沒有月台安全門重鐵路綫

未來發展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沙田至中環綫

相關事件

其他

2018年1月11日:早上9時15分,東鐵綫發生信號故障,全線服務暫停,14班列車停在車站與車站之間,來回羅湖、落馬洲及紅磡方向的列車全部停駛,直通車服務亦要暫停。直至早上11時半起服務逐漸回復正常。[8]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上水至落馬洲鐵路支綫 加速興建六年後可竣工〉,《明報》,1998年10月13日。
  2. 〈西鐵支綫提前興建溝通港深 全長四公里造四價億連接上水落馬洲接駁深圳〉,《文匯報》,1998年10月13日。
  3. 研究和推行鐵路發展計劃有關的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紀要,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02年6月27日
  4. 4.0 4.1 〈落馬洲鐵路建費140億 2004年落成 為羅湖關分流〉,《新報》,1998年10月13日。
  5. 〈上水至落馬洲鐵路支綫 擬動四價加速興建〉,《大公報》,1998年10月13日。
  6. 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上水至落馬洲支線計劃的未來路向,2001年9月18日
  7. #1,東鐵電氣化後廿多年來之班次變化,HKiTalk
  8.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2/20272102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