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

落馬洲支綫Lok Ma Chau Spur Line)將東鐵綫由上水站延伸支綫至落馬洲站,把東鐵綫及落馬洲支綫管制站連接起來,已於2007年8月15日通車。

落馬洲支綫是九廣鐵路公司歷史上最後一條誕生的路綫,亦為乘客提供另一個過境前往內地的選擇,以上水站作為羅湖及落馬洲之間的轉車站。

概況

為紓緩在羅湖邊境管制站出現的嚴重擠塞情況,以及應付日益增加的過境客運量,政府決定在建造北環綫之前先行興建落馬洲支線,以期在落馬洲提供第二條鐵路過境通道[1]

在1998年9月,行政會議邀請九鐵公司就「上水至落馬洲支線」計劃的實施提交詳細建議。建議在1999年3月提交政府,行政會議緊接於6月邀請九鐵公司為上水至落馬洲支線進行詳細規劃和設計工作。[2]

上水至落馬洲支線全長7.4公里,其中700公尺會經過塱原,原定在2004年竣工。由於其後需要修訂鐵路計劃,最後九廣鐵路公司在2002年10月動工興建支線,預計於2007年完工。

興建與通車

2007年8月15日,連接上水車站落馬洲站落馬洲支線通車,方便市民使用新落成的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及深圳福田口岸,同時減輕羅湖車站負荷。落馬洲支線亦預留位置,以便日後興建古洞站北環綫交匯。

車站

落馬洲支線沿途只設一個車站--落馬洲站模板:落馬洲支線車站列表

列車

現時落馬洲支線東鐵綫使用29列中期翻新列車(MLR)及5列近畿川崎列車(SP1900),繁忙時間使用不多於32列列車

車務

在正常情況下,東鐵綫列車分為來回羅湖紅磡落馬洲紅磡,班次比例為2羅湖:1落馬洲

落馬洲支線通車後,東鐵綫於繁忙時間每小時開行12班羅湖車,6班落馬洲車,共18班。上午繁忙時間每小時另加3班大埔墟及2班火炭短途車,共23班。

至於非繁忙時間,每小時開行10班羅湖車,5班落馬洲車,共15班。[3]

票務

請參見:東鐵綫票務

站牌

請參見:車站站牌

月台安全門

現時,落馬洲支線東鐵綫為港鐵唯一一個沒有月台安全門重鐵路綫

未來發展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沙田至中環綫

相關事件

其他

2018年1月11日:早上9時15分,東鐵綫發生信號故障,全線服務暫停,14班列車停在車站與車站之間,來回羅湖、落馬洲及紅磡方向的列車全部停駛,直通車服務亦要暫停。直至早上11時半起服務逐漸回復正常。[4]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