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鐵路大典

紅磡貨場

紅磡貨場Hung Hom Freight Terminal)是港鐵貨運其中一個已棄用貨場,位於紅磡站旁。

現已停用的紅磡貨場已改建成屯馬綫中綫東西走廊)的紅磡列車停放處,供晚上停泊列車、早上發車、列車清潔及檢查等工作。

歷史

在九十年代,穿梭中港的鐵路貨運服務乃九廣鐵路其中一項重要業務。由於陸路交通逐漸發達,成本更低,貨場使用率下降,只有國際郵件中心維持穩定使用率。

貨場上蓋發展計劃

1994年,行政局通過批出位於紅磡車站旁邊的五公頃土地,讓九鐵公司進行紅磡貨場上蓋商業樓宇發展計劃。隨後,九鐵公司就該物業發展計劃公開招標。

經過評審接獲的標書,九鐵公司在1995年把有關發展權批予長江集團。1997年年初,長江集團與九鐵公司接洽,建議把紅磡車站兩端的鐵路路軌範圍納入紅磡貨場發展計劃,並提出在北面路軌上興建一座綜合商業大樓(都會大廈),把這座商業大樓與貨場上蓋的酒店與服務式住宅發展連接起來,作為貨場上蓋發展一部份。合併發展更可以充分運用有關土地發展潛力,為九鐵公司帶來額外利潤,而這些利潤最終會投資在該公司大規模建設計劃上,用以改善現有車站設施,以及建造未來鐵路線。[1]

要在該路軌範圍之上進行任何發展,闢設行車通道是最大限制。九鐵公司接獲這項新建議後,委派了交通事務顧問,研究為構思中的商業大樓建造所需行車通道的可行方案,包括利用現有紅磡車站公共運輸交匯處,以及興建接駁公主道連接路的新道路,即現時都會道。根據顧問結論,唯一可行方法是把構思中的商業大樓與紅磡貨場上蓋物業發展連接起來,即利用原有貨場發展計劃的車輛通道,供商業大樓的車輛進出,因為有關商業大樓本身所在地點不容許闢設車輛通道,而車輛除經由貨場駛往紅磡繞道及公主道連接路,並沒有其他可行方案。

結果,紅磡貨場發展計劃建成現有商廈「都會大廈」、服務式住宅「都會軒」、購物商場「國際都會」,以及「都會海逸酒店」,由暢運道暢運道香港體育館旁的都會道貫穿整個項目。

設施

行人從多處位置鳥瞰紅磡貨場,例如安運道、國際都會通往紅磡的行人天橋、紅磡站上蓋南面末端(即香港體育館後面)等。不過上述各處只能眺望貨場兩端露天部分和少量有蓋部分,而不能看見貨場絕大部分有蓋區域。

紅磡貨場除了擁有基本貨物處理設施之外,還有下列獨特設備:

紅磡貨運碼頭 (Hung Hom Finger Pier)
貨運大廈(Freight Building)

紅磡貨場控制中心;另有九廣通司機和乘務員休息室,和一些貨運公司辦公室。(為配合興建沙中線,現已拆卸)

貨運總部(Freight Headquarters)

新建的辦公大樓。

列車辦公室(Train Crew Office)

列車司機辦公室。(為配合興建尖沙咀支線,現已拆卸,遷往紅磡站月台南面)

機車行車室

機車行車室,即是柴油機車的車廠,在由國際都會通往紅磡的行人天橋可以清楚看見,不過只能看見其外殼而其內部和其入口則只能隱約看見。這是一個供柴油機車停泊和進行各種護理(包括清潔、入油等)的地方。(為配合興建沙中線,現已拆卸,遷往羅湖)

電子工場

電子工場,在安運道可以清楚看見,不過電子工場的列車入口是背向紅磡貨場的入口,列車進出此地需先駛往紅磡貨場的室內部分調頭。(為配合興建沙中線,現已拆卸)

使用情況

使用量低,其「龍門架」吊機被指浪費,若不是靠國際郵件中心的固定使用率,相信一早已面臨關閉。[2]

港鐵接手以後

港鐵貨運2010年6月16日起結束鐵路貨運業務,而紅磡貨場亦已於2011年4月停用,只保留紅磡貨運碼頭。機車即使不再需要拉動貨卡,亦還有其他用途,因此港鐵只撤走所有貨卡,並保留紅磡貨場。而貨場本身的空間優點,亦令港鐵把它轉型為貨櫃場。

為了展開觀塘綫延綫工程,港鐵需要在紅磡貨運碼頭設置臨時躉船轉運站,運走從地底挖掘出來的泥石,工程計劃於2011年中至2013年底進行[3]

2011年約7月底,紅磡貨場大部分露天位置封閉及安裝圍板,大約8月初完成。8月下旬起在相關路軌上建造新的止衝檔,9月初完成,令紅磡貨場使用範圍只剩下有蓋部分,而臨時躉船轉運站工程則於10月底展開。緊接的中綫工程亦會產生大量泥石,紅磡貨運碼頭臨時躉船轉運站須繼續運作。

中綫列車停放處(側綫)將設於已停用的紅磡貨場,供晚上停泊列車及早上發放列車,並為列車進行清潔及檢查工作。有關工程已於2013年7月展開,港鐵將舊有月台拆卸及鋪設供列車停泊的路軌[4][5][6][7]。此外,為減少能源損耗與提高可靠度,中綫列車停放處將採用剛性架空電纜

原本該處將供東鐵綫列車停放,由於鑽石山前大磡村興建列車停放處的計劃已被取消,因此改為供屯馬綫列車停放。

相關圖庫

註釋及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