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客(Detrainment),又稱清車,指將乘客從列車上清走,將列車空出以便作出車務調動或收車。在不同的路綫上,清客程序各異。

東鐵綫

東鐵綫的清客程序由車站主任或車長負責,職員會由列車兩端開始逐卡巡查,確保車卡內沒有乘客,職員便會利用位於車卡末端近連結位,俗稱「牛眼」的車門隔離掣來關閉該卡的車門(新信號系統投入服務後忽略此步驟)。所有車卡關門後,車長會再按下關門掣,確保所有車卡的車門關閉(此時月台會播放港鐵標準的18下「嘟嘟」聲)。

南港島綫

南港島綫的清客程序由車站助理及月台長負責。列車到達後,職員會檢查車廂,並要求車上所有乘客下車。月台長確保車內已沒有乘客後,會以對講機通知車務控制中心,向列車發出關門指令。

其他路綫

清客程序主要由車長負責,另外車站助理及車站主任亦會在指定車站及時間協助進行清客。

車長獨自進行清客

港島綫堅尼地城站荃灣綫荃灣站觀塘綫調景嶺站將軍澳綫北角站,車長會打開駕駛室與車廂之間的門,確認所有乘客離開車廂後,便會關上所有車門,然後開始站後調頭程序。而輕鐵所有路綫的列車於總站清客時(繁忙時間天水圍站3號月台、兆康站2號月台[1]除外),亦會由車長一人獨自完成。車長於乘客下車後,會先關閉所有車門(部份單卡列車車長會保持頭門打開)。之後,單卡車長會於車內檢查有沒有乘客尚未下車,而拖卡車長則會於車外檢查。

月台職員協助進行清客

東鐵綫上水站觀塘綫何文田站將軍澳綫康城穿梭列車的調景嶺站東涌綫青衣站,月台上的車站助理及車站主任會在列車到站後檢查車廂,要求車上所有乘客下車。當職員檢查範圍內的所有乘客均已離開車廂後,會舉手示意清客完成。車長觀察月台,並確認所有負責清客的車站助理及車站主任均已舉手示意後,才關閉所有車門。輕鐵751P及繁忙時間部份706綫列車於天水圍站3號月台清客時,則由月台助理或車務督察負責清客工作。清客完成後,再示意車長關門。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供以兆康為終點站的特別班次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