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鐵路大典
洪嶺
Hung Ling
Kung Ling.JPG
洪嶺車站外牆
車站名稱
中文站名 洪嶺車站
英文站名 Hung Ling Station
車站另名 孔嶺車站
車站位置
車站位置 粉嶺孔嶺沙頭角公路旁,近坪輋路
列車服務
途經路綫 沙頭角支線
結構及設施
車站用途 中途站
車站類型 地面車站

洪嶺車站Hung Ling Station,亦稱為孔嶺車站),是沙頭角支線的中途站,位於粉嶺孔嶺沙頭角公路旁,近坪輋路,是整條支線唯一尚存的建築物。

歷史

洪嶺車站於1911年動工興建,並於1912年4月1日隨著沙頭角支線通車而啟用。

其後沙頭角支線沙頭角公路的興建導致虧損連年,沙頭角支線最終於1928年4月1日停止服務,洪嶺車站亦因此關閉,並於1930年代移交給政府,期間曾用作工務局倉庫。後來被人非法堆放雜物及建築材料,近年政府才為車站圍上鐵絲網作保護。

1998年,此車站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1]

建築特色

由於洪嶺車站僅為鄉村車站,因此車站設計以簡單實用為主,沒有特別裝飾,其建築特色與一般本地鄉村的建築物相似,為實用主義建築物。建築物為窄長方形,正面為一條開放式陽廊。建築物分為五個房間,估計分別用作男性及女性候車室、男女廁及售票處的用途。售票處的房間內設有火爐及煙囪,而房間內原有的的木門和木製窗框現時仍然存在。

廢墟

洪嶺車站廢棄多年,車站屢遭破壞,垃圾和建築廢料四周也是,洪嶺站遺迹像是一座廢墟,四周雜草叢生,蚊蟲滋生;外牆灰色批盪脫落,露出磚塊;木製的橫樑被蟲蛀蝕,看似快要掉下,上蓋簷篷也剝落不少;木門及玻璃窗被弄破,門鎖被撬爛。數年前港府在車站上加建一個保護架,但支架鐵枝已現鏽蝕。人為破壞也十分嚴重,有滅蟻和通渠公司在遺迹外牆公然漆上聯絡電話,車站內三個內室也被當作貯物室,擺放不少封塵的棄置喉管和鐵枝。

沙頭角支線路綫
粉嶺 洪嶺 禾坑 石涌凹 沙頭角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及外部連結

註釋及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