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等車廂收費

基於歷史因素,東鐵綫設有頭等服務,頭等收費為該程全程普通等收費加上東鐵綫車程之普通等收費,如該程不涉及東鐵綫則為東鐵綫車程之普通等最低收費(八達通成人車費為$3.9,單程票成人車費為$4.0,小童、長者及殘疾人士為$1.5)。

其中持有「學生身分」個人八達通卡的乘客頭等額外收費以「學生正價車費」(現時相等於成人普通等收費[1]),而長者則是以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之車費再加上「長者正價車費」(即小童車費)計算。因此,以用八達通只乘搭東鐵綫計算,學生的頭等收費大約是普通等收費的3倍(羅湖站落馬洲站除外),成人及小童則是大約2倍,而長者則是$2(除羅湖、落馬洲及少數小童車費低於$2之車程外)再加上小童普通等車費為長者頭等車費。

使用頭等服務,單程票使用者須在東鐵綫車站的售票機客務中心自助客務機購買頭等車票,八達通使用者則須在月台上或列車頭等車廂的分隔門之頭等核准機作確認。

港鐵絕大部份推廣車票亦不適用東鐵綫頭等車廂的車程,也不可以憑該等車票繳付頭等額外費去享用東鐵綫頭等服務。[2]

頭等車廂不時有查票員檢驗票,如發現乘客八達通未取得確認或使用不合適車票,須繳交HK$500附加費(大小同價)[3]

羅湖落馬洲站之收費

刊於1989年通用圖書公司《香港街道地方指南》內之收費表,留意往羅湖站者須70歲或以上始有半價優惠。

由於羅湖站為目前唯一接駁羅湖出入境管制站的跨境公共交通服務,加上落馬洲站的收費須跟羅湖站的收費相同以起分流作用,故此來往此兩站的收費亦相對高昂(例如:來往上水站粉嶺站的成人八達通收費為$3.8,而來往上水站羅湖站的成人八達通收費為$24.8);港鐵絕大部份推廣車票亦不適用於來往這兩個車站。

至於持有已記錄持有已記載「學生身分」的個人八達通的乘客,乘搭來往此兩站的車程須繳付「學生正價車費」。如車程來往東鐵綫屯馬綫位於沙田區的車站,則等同於成人收費。來往此兩站及其他車站的車程則繳付相當於東鐵綫西鐵綫段之成人票價及餘下車程學生票價之總和。隨著多次票價調整,上述計算方法已不再適用。[4]

原站出入收費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東鐵綫仍然服務尖東至年代,來往九龍塘尖東之學生車費相等於小童車費 [1]
  2. 八達通儲存的推廣車票可以憑該等車票繳付頭等額外費去享用東鐵綫頭等服務。
  3. 最高罰款HK$5,000(大小同價)。見港鐵車票發出條件第1.5項
  4. 例如:來往羅湖站中環站的成人八達通收費為$49.0,而「學生身分」的個人八達通的收費2為$39.1(羅湖/落馬洲九龍塘之成人票價)+ $6.1(九龍塘中環之學生票價)= $43.9,實際上車費只為$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