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鐵路大典

東涌西站Tung Chung West Station)是港鐵東涌綫計劃其中一個建議車站,逸東邨已有空地供予興建,落成後將會取代東涌站成為東涌綫的終點站,已經於逸東邨開邨時居民入伙獲發由房屋署印製的「入伙須知」內已有計劃。

基於目前人口增長放緩,北大嶼山新市鎮發展規劃改變,及整個東涌西區只發展了逸東邨,東涌人口目標於2004年減少至200000人,引致東涌西站無法興建,在2001年度地鐵年報中更刪去有關內容。

隨著東涌西多個新屋邨(如滿東邨、裕泰苑等)相繼落成,再加上未來東涌新市鎮發展,興建此站計劃再次重提,並已落實興建,預計2029年落成。

歷史

2009年2月18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於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現時沒有任何決定及時間表去興建東涌西站。[1]
2013年,本站在《鐵路發展策略2000》檢討及修訂第二階段中被重提。
2013年,本站在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 - 第二階段公眾諮詢中再次提出。
2020年4月7日,政府正式批准港鐵展開東涌綫延綫的詳細規劃及設計,包括本站及東涌東站兩個車站,預計2023年動工,2029年落成通車,初步估算延綫造價為187億港元。[2][3]

車站結構/設施

(只供參考)

大堂(G)
月台(L1)
Rail2.png
1號月台:東涌綫添馬方向(左→右邊車門)→

2號月台:東涌綫添馬方向(右→左邊車門)→

Rail2.png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