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鐵路大典

東涌綫Tung Chung Line)於1998年6月22日通車,屬港鐵機場鐵路的一部份,全長31.1公里[1],來往香港東涌,途經西九龍填海區青衣島大嶼山北岸,絕大部份路段和機場快綫並行或共用軌道。

港鐵路綫圖上,東涌綫採用橙色為代表色,以其西端終點站東涌站命名。

歷史

機場鐵路香港機場核心計劃十項核心工程之一,建造兩項鐵路服務,分別是機場快綫和「大嶼山綫」(Lantau Line,簡稱LAL),於1994年11月動工。大嶼山綫為東涌及青衣乘客提供傳統地鐵服務,亦可吸引原有在荃灣和葵涌乘搭荃灣綫的乘客選用新過海鐵路來往香港島,從而減輕荃灣綫壓力。

地鐵公司在九十年代籌劃建設機場鐵路時,正值香港主權移交後過渡期,中英兩國就本港多項事務爭論不休,中國政府擔心香港國際機場大興土木會「耗盡香港財政儲備」。為了達到節省成本的要求,中英雙方落實興建機場鐵路時,不得不修改設計以減少開支,亦令屬於「機場十項核心工程」的機場鐵路受影響:[2]

  • 機場鐵路由原本全綫四軌設計改為部份雙軌設計,只要東涌綫機場快綫其中一方於共用路段上發生事故,另一方亦會受影響;此外亦曾發生東涌綫列車因操作錯誤而進入機場快綫路軌事件。
  • 青馬大橋、馬灣高架路和汲水門大橋只能同時容納上下行各1列列車,成為全綫樽頸。
  • 供電系統沒有足夠能力為列車供應電力,市區段(九龍至荔景段)需要限制進入的列車數量,避免供電系統超出負荷,亦令東涌綫現時最密班次為3.5分鐘一班。
  • 訊號系統未能分辨東涌綫機場快綫列車優先權,令機場快綫列車未能優先駛入青馬大橋段,或需停車等候東涌綫列車通過青馬大橋段。
  • 列車數量不足,即使港鐵於2007年東涌綫增購4組韓製列車,仍然供不應求。

當局於1996年7月預計大嶼山綫通車初期,青衣至香港站之間列車平均每4分鐘一班。隨後在乘客量增加時,機場快綫及大嶼山綫列車會分別增至每4分鐘及2.25分鐘一班。大嶼山綫方面,由於有青嶼幹線所訂下的車務限制,所以每隔一班車將會停青衣,另一班車則繼續前往東涌,令東涌列車服務最初為8分鐘一班,最終會增至每4.5分鐘一班。

地鐵公司機場鐵路臨近通車時,將大嶼山綫易名為東涌綫,並於1998年6月22日正式開始運作,成為當時地鐵系統繼觀塘綫荃灣綫港島綫後的第四條行車綫。東涌綫起初以七卡列車行走沿線六個車站,分別為香港九龍奧運荔景青衣東涌,可惜班次比較疏落,所以分流荃灣綫效果不大。

因應KCR-icon.png九廣西鐵(兩鐵合併後改稱港鐵西鐵綫,現屯馬綫一部分)2003年開通,地鐵公司奧運荔景的一段機場鐵路四綫化,令原來共用該段軌道的機場快綫東涌綫增添4.5公里獨立軌道,方便東涌綫列車停靠新增的南昌站[3]。同時,東涌綫列車亦由七卡擴編為八卡,令載客量提升約14%[3]。配合KCR-icon.png九廣西鐵舉行試搭日,南昌站12月16日啟用,成為東涌綫KCR-icon.png九廣西鐵轉綫站。

接駁香港迪士尼樂園迪士尼綫欣澳站2005年6月1日啟用,並於8月1日成為東涌綫迪士尼綫的轉綫站。四列韓製列車(K-train)先後在2006年2007年投入服務,提升了東涌綫班次。

東涌綫早有計劃由東涌向西伸延至逸東邨(西東涌支綫),並新增東涌西站[4];不過該區人口不足,以及擬議東涌西擴展區規劃改變,導致延伸東涌綫計劃停滯不前[5]

到2012年,政府展開《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再次提出興建東涌西延綫東涌西站,服務逸東邨及新發展的東涌西住宅區居民。最後政府透過2014年9月公佈《鐵路發展策略2014》,初步規劃東涌西延綫。

走綫

東涌綫北行起點站位於中環第一期填海區香港站,由地底月台出發,在第三條過海鐵路和機場快綫共用軌道,到達九龍站前和機場快綫分開,各自前往所需月台上落乘客。

列車離開九龍站後,沿西九龍填海區向北前進,並在奧海城附近升上地面,在大角咀設奧運站。然後定綫朝西北方向前進,進入西九龍公路橋底,設置地面南昌站後,繼續沿西九龍公路及青葵公路橋底行進,並在葵涌交匯處附近山坡進入荔景站

荔景站後的東涌綫為高架路段,經過青荔橋橫跨藍巴勒海峽,進入青衣站青衣站過後,和機場快綫再度共用軌道,定綫向西前進,經一小段高架段後進入隧道穿越青衣島,利用青嶼幹線前往大嶼山。

在大嶼山,東涌綫基本上沿該島北岸和北大嶼山公路佈置,在地面欣澳站前和機場快綫分軌,經過該站後再度共軌。在和機場快綫迪士尼綫共用的小濠灣車廠後,東涌綫再次和機場快綫分軌,最後在東涌東部進入地底,到達終點站東涌站

車站

東涌綫設有8個車站,其中六個可轉乘其它港鐵路綫(包括機場快綫)。香港站九龍站青衣站均為機場快綫轉綫站,南昌荔景欣澳三站分別提供屯馬綫荃灣綫迪士尼綫的轉乘,乘客亦可以在香港站經過行人通道到中環站,毋須出閘便可轉乘港島綫荃灣綫

此外,乘客也可以在東涌站步行前往東涌纜車站,乘搭昂坪360纜車。東涌綫各站的月台上,不時有廣播告知乘客纜車的運作情況。

要注意的是,雖然乘客在九龍站柯士甸站轉乘機場快綫屯馬綫可享免費港鐵接駁優惠[6],但該兩車站並非東涌綫屯馬綫指定轉乘車站,乘客會被收取兩程車費,較在南昌站轉乘為高。

東涌綫路綫
香港 九龍 奧運 南昌 荔景 青衣 欣澳 東涌

東涌綫各站
上行 車站名稱及套色 車站代碼 上行月台 下行月台 路綫轉乘 啟用日期
Dot1.svg 東涌 Tung Chung TUC 1/2 昂坪360 1998年6月22日
Dot1.svg 欣澳 Sunny Bay SUN 1 2 迪士尼綫 2005年6月1日
Dot1.svg 青衣 Tsing Yi TSY 3 4 機場快綫 1998年6月22日
Dot1.svg 荔景 Lai King LAK 3 4 荃灣綫 [LAK]
Dot1.svg 南昌 Nam Cheong NAC 3 4 屯馬綫 2003年12月16日
Dot1.svg 奧運 Olympic OLY 1 2 1998年6月22日
Dot1.svg 九龍 Kowloon KOW 3 4 機場快綫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西九龍站
Dot1.svg 香港 Hong Kong HOK 3/4 機場快綫
荃灣綫港島綫中環站
下行 車站名稱及套色 車站代碼 上行月台 下行月台 路綫轉乘 啟用日期
註釋

月台安全門

東涌綫通車時,全綫車站已安裝月台安全門。除欣澳站已安裝月台閘門外,其餘車站已安裝月台幕門

用車

現時東涌綫主要用車為12列機場鐵路列車及4列韓製列車

相關圖庫

車務

列車班次

現時,早上繁忙時段往返香港站東涌站的平均班次為約六至八分鐘。因應平日早上繁忙時段,在青衣站南昌站往返香港站的乘客較多,東涌綫設有「青衣特車」,每四分鐘一班往返香港站青衣站東涌站青衣站的班次於星期一至五上午繁忙時段為1:1,星期一至五下午繁忙時段為2:1,星期六上午繁忙時段為1:1;而非繁忙時間班次為約10至12分鐘一班。

這些特車抵達青衣站3號月台落客後,會駛到車站以西的一段側綫,掉頭折返4號月台載客往香港。港鐵已於2018年初額外增派兩班直接由青衣站開往香港站的東涌線特別班次,以紓緩列車擠迫情況。[7]

基於青嶼幹線安全問題,限制了東涌綫列車班次,以免橋樑負重太大。根據港鐵提交給立法會的文件,東涌綫設計最終班次為2.25分一班(包括「青衣特車」)[8]

如要查詢各站列車抵達時間資料,可透過MTR Mobile手機應用程式查閱實時列車服務資訊。

時段 班次(以分鐘計) 營運列車數目
香港來往青衣 香港來往東涌
星期一至五上午繁忙時段 3-4 6-8 13
星期一至五日間非繁忙時段(09:30至下繁前) 7 9
星期一至五下午繁忙時段 4 4 / 8 13
星期一至五晚間非繁忙時段(下繁後至23:30) 7 9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08:30至23:30) 7 9
於清晨及深夜,列車或會減至12分鐘一班

全綫提供實時列車服務資訊

列車服務時間

東涌綫頭班車開出時間
上車站 香港 東涌
香港 終點站 06:01
九龍 06:09 06:04
奧運 06:07 06:07
南昌 06:05 06:09
荔景 06:02 06:13
青衣 05:59 06:15
欣澳 06:09 06:22
東涌 06:02 終點站
粗體表示該班車從該車站開始載客

現時東涌綫上行(往東涌方向)頭班車由香港開出,而下行(往香港方向)則有兩班頭班車分別由東涌青衣開出。

東涌綫尾班車開出時間
上車站 香港 東涌
香港 終點站 00:50
九龍 01:07 00:53
奧運 01:05 00:55
南昌 01:03 00:57
荔景 01:00 01:00
青衣 00:56 01:03
欣澳 00:50 01:09
東涌 00:43 終點站

車次編號

機場鐵路車次為三位數字,全寫則為五位數字。[9]

三位數字的車次由頭班車順序數起,而所有車次包括短途車及不載客列車。例如:

雖然本綫主要使用車次作為車務運作,但列車同時設有車序,列車的車序是由021至040。

五位數字的車次則是由三位數字的車次,再加上代表路程的數字表示。[10]

萬位數代表行車方向:

萬位數 方向
3 東涌綫上行
4 東涌綫下行
7 不停站東涌綫上行
8 不停站東涌綫下行
9 機車、工程車或不載客列車

千位數代表目的地:

千位數 目的地
1 香港
2 九龍
3 荔景
4 青衣
5 欣澳
7 東涌
9 小濠灣車廠
0 不載客列車

三位數字的車次

車次 方向
401-700 東涌綫下行(往香港
701-899 東涌綫上行(往東涌青衣
900-999 工程車或特别車

駕駛安排

由於東涌綫長度較其他市區綫長,加上東涌站位處距離市區甚遠的大嶼山,故往東涌方向部分司機會在青衣站交更,由另一車長繼續駕駛。

客量

東涌綫由荔景中環香港站一帶比荃灣綫更直接和快捷,所以不少荃灣綫乘客會在荔景站轉乘此綫往來荃灣/葵涌一帶及港島。自欣澳站啟用後,更吸納了不少愉景灣居民乘坐愉景灣巴士DB03R線到該站轉乘此綫,假日則有大量前往大嶼山消遣的乘客,令此綫客量甚高,繁忙時間更會出現沙甸魚現象。

另外,由於機場快綫機場巴士收費高且班次疏落,故不少前往機場的旅客會選用此綫再於東涌站轉乘S1S56S64等大嶼山北部穿梭巴士路線前往機場,進一步吸納前往機場的客源。

使用情況

東涌綫繁忙時間每小時單向可載客量為37,500人次,根據歷年港鐵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顯示

  • 2006年:上午繁忙時間由東涌站開出的列車,平均載客量約為24%,而下午繁忙時間由香港站開出的列車,平均載客量約為40%。[11]
  • 2014年:每日最繁忙一小時最高乘客量為22,400人次,最繁忙路段為奧運站九龍站,繁忙時間平均載客率為60%。[12]
  • 2019年:立法會文件顯示,2018年最繁忙路段載客率為67%(每平方米6人計算)或95%(每平方米4人計算)。[13]

相關事件

  • 2015年10月23日晚上,懷疑有船隻撞向汲水門大橋,青馬管理公司決定封閉青嶼幹線兩小時作檢查,令市區進出大嶼山的路面和鐵路交通中斷,運輸署呼籲乘客改乘渡輪愉景灣碼頭總站,然後轉乘愉景灣巴士DB02R線前往機場。[15][16][17]
  • 2019年3月24日:凌晨0時40分,一列往香港站東涌綫機場鐵路列車,在東涌站開往欣澳站期間,第5卡集電弓突然脫落,列車抵達欣澳站清客欣澳站需要疏散站內約60人。受事故影響,機場快綫服務暫停,東涌綫改為只來往香港站青衣站,20分鐘一班。來往青衣站東涌站列車服務暫停,並安排港鐵接駁巴士TE8綫,疏導受影響的乘客,甚至為滯留欣澳站的乘客付費坐的士離開。[18]港鐵其後於早上8時宣佈東涌綫改為只來往香港站欣澳站,每10分鐘一班。來往欣澳站東涌站列車服務暫停,並安排港鐵緊急接駁巴士,疏導受影響的乘客。服務於早上10時回復正常。[1][2]港鐵在這次事故需要罰款1000萬元回饋乘客。[19]
  • 2019年9月1日下午1時40分,因有示威者發起堵塞機場活動,受事件影響,港鐵服務是日作出調整:[3]
  • 2021年1月15日:警方指接獲港鐵職員報案,指發現網上流傳片段有兩名男子在港鐵車廂內進行不雅行為。經初步調查,案件暫列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發布淫褻物品,交由葵青警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流傳的其中一段片段長40多秒,片中兩名全身赤裸的男子,於懷疑在港鐵東涌線的車廂內進行不雅行為,包括性行為及自瀆。另一段片段則為一名赤裸男子舉機自拍自瀆,遠處更可見有乘客仍坐於車內。片段於網上瘋傳,不少網民看畢片段後大呼「誇張」,又指應報警處理。港鐵發言人表示,並不清楚影片的來源和拍攝時間,車站並沒有相關事件的記錄,亦沒有收到乘客的求助。當公司留意到該影片,車務控制中心已就此事報警,有需要時會配合警方調查。港鐵又指非常重視此事件,呼籲乘客不應在鐵路處所内作出不雅、使人反感或造成騷擾的行為,又指若乘客遇到類似的情況,可聯絡港鐵職員或報警處理,以便提供即時的協助。[21]
    • 警方亦於網上其他影像發現一名男子於南港島綫車廂及一名男子於筲箕灣港鐵站猥褻暴露身體。相關男子涉嫌干犯「破壞公眾體統」、「猥褻暴露身體」等罪名。葵青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警方經初步調查顯示,相信有關片段於2017年至2019年間拍攝,並於今年1月12日被人上傳至社交平台上發布,有關發布者亦涉嫌干犯「發布淫褻物品」罪。調查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稍後會有人被捕。[22]
  • 2021年8月5日:下午3時許,警方接獲報案,指有一名懷疑手持槍械的可疑人在東涌站出沒。警方接報後大為緊張,派出多輛警車及大批警員到場,部分警員身穿避彈衣,更荷槍實彈在站內搜捕可疑人,並在各出入口及閘口戒備。最終並無發現,收隊離場。港鐵發言人回覆指,警方於今日下午約3時向東涌站職員表示,有市民報警懷疑有可疑人士進入車站,需要在東涌站進行調查。警方調查期間,車站及列車運作不受影響。警方其後於約4點半離開車站。車站職員亦留意到今日下午奧運站、青衣站、九龍站及香港站亦有警員巡邏。[23]

未來發展

機場鐵路掉頭隧道伸延段

香港站以東原有長約80米的機場鐵路掉車隧道(包括機場快綫東涌綫),盡頭大約位於郵政總局以北[24]。根據「香港站延展掉車隧道計劃」,該掉車隧道會向東延伸約500米,直至接近中環軍營對開一段龍匯道地底[24][25],而延伸隧道會以明挖隨填方式建造[24]

延展掉車隧道首40米是為了加強安全性,納入中環填海計劃第三期的合約中建造[25],路政署已於2010年完成工程[26]。其餘460米功能是列車掉頭,以提升班次應付日後增加的乘客量[25],暫時未有興建時間表[26]

北港島綫

將現東涌綫香港站東延,連接添馬站接駁將軍澳綫,詳見北港島綫條目。

東涌綫延綫

政府早年計劃將東涌綫東涌站向西延伸至逸東邨,增設東涌西站,因東涌西部人口不足而擱置,在2013年鐵路發展策略2000》檢討及修訂第二階段中重提。同時建議興建東涌東站,服務小濠灣及東涌東擴展區一帶。

當局按照《鐵路發展策略2014》初步建議時間表,已於2017年1月初邀請港鐵公司東涌綫延綫提交建議書,以期推展有關鐵路項目。港鐵已於2018年1月底就延該綫提交建議書,當中考慮了以鐵路接駁機場島與日後東涌東站的構思。運輸及房屋局、路政署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正就建議書內容進行評估。[27]

東涌綫路綫
香港 九龍 奧運 南昌 荔景 青衣 欣澳 東涌東 東涌 東涌西

軼事

此路綫稱呼不一,有人稱呼地鐵,亦有人稱呼機鐵,甚至可能有口難言,因而互相罵戰甚或打鬥的情況屢見不鮮。

註釋、參考資料及連結

  1. 《業務概覽》,2007年12月,港鐵公司
  2. 輔仁網:為甚麼東涌綫總是班次疏落?
  3. 3.0 3.1 地鐵公司《2003年年報》第17頁「服務改善」,地鐵有限公司,2004年。
  4. 2001地鐵中期報告:營運鐵路及新支綫與預中的發展項目圖
  5. 香港電台中文新聞:《政府無意興建新鐵路站》,2009年2月18日。
  6. 西鐵綫延伸乘客指南「盡享西鐵綫延伸延伸優勢」,港鐵公司,2009年7月。
  7. 立法會十四題:北大嶼山交通,2018年6月13日
  8.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機場鐵路載運力
  9. #11、#17,東涌綫車務問題(新手多問),HKiTalk
  10. #5,徵東涌詳細班次編排,HKiTalk
  11. 立法會十二題:往返北大嶼山(包括東涌)的公共交通服務,2006年5月17日
  12. 立法會十二題:港鐵服務,2014年2月19日
  13. 財務委員會審核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 9 節會議),立法會,第199頁。
  14.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22-23年度開支預算特別會議 - 政府當局就初步問題的書面答覆(運輸) 答覆編號THB(T)022
  15. [新聞](2015-10-23)青馬大橋封閉往機場交通大混亂 (2)(2:18-2:40),YouTube
  16. [新聞](2015-10-24)青嶼幹線昨晚封閉近兩小時交通癱瘓 (2)(2:19-2:33),YouTube
  18. 港鐵服務又暫停 今次輪到 機場快綫香港站<>機場 東涌綫東涌<>欣澳站,有線新聞,2019年3月24日。
  19. 撞車、電纜故障兩事故 港鐵共罰3500萬 另推3日約半價優惠補鑊,《香港01》,2019年3月29日。
  20. http://www.mtr.com.hk/archive/corporate/en/press_release/PS-2019-9-1-C-1.pdf
  21. https://www.hk01.com/突發/575150/網傳疑似港鐵車廂內兩裸男性行為自瀆-港鐵已報警-警重案組跟進
  22.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10117/bkn-20210117004200822-0117_00822_001.html
  24. 24.0 24.1 24.2 「機場鐵路二期香港站延展掉車隧道」第LAR2/P/00/CIP/P02/001號圖則,路政署鐵路拓展處,2001年8月。
  25. 25.0 25.1 25.2 立法會文件: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二階段公眾參與附件3第1頁,發展局,2008年4月。
  26. 26.0 26.1 路政署網頁:機場鐵路二期 - 香港站站延展掉車隧道,於2009年7月19日存取。
  27. 立法會十四題:北大嶼山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交通情況,2018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