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Peak Tramways logo

山頂纜車Peak Tram),是香港最早運作的機動公共運輸工具,也是亞洲地區第一條纜索鐵路,自1888年5月30日啟用至今,來往香港島中環花園道和太平山爐峰峽,服務香港130年。

歷史

  • 1888年5月30日,山頂纜車由時任香港總督威廉德輔爵士主持剪綵啟用,纜車使用燃煤蒸氣發動機的木製車廂,可載30人。當天共接載600名搭客,而其首年客流量則達15萬人次,為當年香港人口約八成。
  • 1920年代,山頂道(今舊山頂道)通車之前,山頂纜車是唯一直接連接中環與山頂的交通工具。
  • 1926年,山頂纜車機房控制機組由原先蒸氣渦爐推動改為電力推動,並且興建架空電纜。
  • 1926年:纜車改用電動拖曳齒輪驅動,可載52人。
  • 1948年:纜車改用電動拖曳齒輪驅動新的全金屬製車廂,可載62人。
  • 1959年:纜車改用電動拖曳齒輪驅動新的全鋁製綠色車廂,由英國Metal Sections製造,投入服務初期時是紅色車身的,及後改為綠色,可載72人,密封車廂使搭客能沿途欣賞風景不受天雨影響。
  • 1971年,山頂纜車公司成為香港上海大酒店全資附屬公司。
  • 1988年,纜車通車100周年,纜車公司發行紀念郵票及首日封。
  • 1989年:兩部採用電腦控制驅動的全新鋁製紅色車廂投入運作,由瑞士Von Roll Transport System Limited製造,可載120人。
  • 1990年代,纜車改以纜索推動,並拆除沿線架空電纜。
  • 2007年9月27日,位於中環花園道總站的山頂纜車歷史珍藏館開幕,展出200多件有關珍藏古物;纜車公司更推出1套4張紀念車票,發行3000套,以誌其盛。
  • 2008年5月30日,纜車公司慶祝纜車通車120周年,票價由平日的33元回復至120年前的二等票價3毫,搭客更可獲仿製當年纜車車票,而職員均穿上維多利亞式的懷舊制服。當日所有收益均撥捐予汶川大地震災民。
  • 2017年5月15日6月30日,纜車公司慶祝纜車通車129周年,推出「老友記壹蚊優惠」計劃,年滿65歲之香港居民可在花園道總站購票時享用下列其中一項優惠:[1]
    • 以購買單程票前往山頂只需一元;
    • 以購買來回票往返山頂只需兩元;或
    • 以九元購買原價43元的來回「山頂纜車摩天套票」及獲贈「山頂纜車129周年紀念版明信片」一張。

服務時間

  • 頭班車為上午7時正,尾班車為午夜12時正
  • 班次:每10至15分鐘一班

票務

  • 成人單程37港元,來回52港元
  • 小童(12歲以下)及長者(65歲或以上)單程14港元,來回23港元
  • 成人月票620港元
  • 長者(65歲或以上)月票310港元

纜車收費並不受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覆蓋,惟持有效香港殘疾人士登記證持證人,可享有小童/長者優惠收費乘車,此優惠只適用於即場於總站以現金購票;使用「殘疾人士身分」個人八達通會被扣除成人收費。

山頂纜車發展計劃

山頂纜車經營權於2015年12月31日屆滿,《山頂纜車條例》第265章並沒有就批出2016年1月1日起及以後生效的經營權載列任何條文。為此,政府早於4月24日在憲報刊登《2015年山頂纜車(修訂)條例草案》,並於10月28日獲立法會通過[2]

由於山頂纜車自1980年代以來基本上已成為一項旅遊和消閒設施,政府確認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作為負責這項設施的政策局會較為合適,因此亦會利用是次修例機會把《條例》中「局長」的定義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更新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3]

根據新修訂條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採用合適的方式向任何合適營辦商批出由2016年1月1日起或之後生效的經營權。每次批出的經營權為期不多於十年;並可視乎營辦商是否能讓政府信納其決意並具有能力落實提升山頂纜車設施及改善服務的發展計劃,將該經營權延續不多於十年。換言之,每一次經營權最多可維持「十年加十年」,總年期期限可達20年[4][5]。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新修訂條例規定,在2015年12月向山頂纜車有限公司批出由2016年1月1日起生效的首個為期十年的經營權。2018年10月10日,政府信納纜車公司具有承擔及能力推行優化發展計劃,並決定向纜車公司批出第二個為期十年的經營權,由2026年1月1日起生效。

根據纜車公司優化發展計劃,纜車車廂載客量將會增加,由現時可載120名乘客增至210名乘客,增幅超過75%。此外,纜車公司將翻新山頂凌霄閣纜車總站月台範圍,以及在花園道纜車總站興建可容納約1300名候車乘客且有溫度調節的有蓋排隊等候區[6],將有助解決花園道纜車總站存在已久的排隊問題,為旅客及本地居民帶來更優質服務。

整項計劃耗資逾6.5億元,具體內容如下:[7]

  • 採購新纜車,將山頂纜車載客量從每個車卡由120人增至210人(新載客量有待新纜車最終設計確定),這將可大大減少目前乘客候車時間約75-91%;
  • 伸延花園道纜車站及將月台建於上坡約70米處,至世界自然基金會中環訪客中心「紅磚屋」後,提供有蓋、溫度調控和舒適的排隊等候區,以及適量娛樂(例如山頂纜車歷史展品)予1300名候車乘客,而「紅磚屋」與梅夫人婦女會之間的路軌將會拆除。
  • 翻新山頂纜車站上站月台,包括擴闊登車月台;增加入閘機和售票柜台數量,以及於票務處前設較大等候區;
  • 更有效人群監控,以保障遊客、員工和行人安全;
  • 進一步提升山頂纜車形象,保持纜車作為重要旅遊休閒設施的地位。
  • 預料工程於2021年完成。

第一階段工程

有關發展計劃第一階段工程在2019年4月23日開始,纜車需暫停服務約2至3個月[8][9][10]

相關工程於7月完成,山頂纜車服務在7月22日起重開約14至15個月[11],其間由於花園道總站會擴建及裝修,故乘客須使用臨時月台,並在站外排隊。

第二階段工程

至2020年第三季起,山頂纜車將要再停駛約5個月,進行第二階段工程,以更換新纜車、系統、拖曳設備和購自瑞士的鋼纜,並作測試及交予政府驗收,預計到2021年農曆年前竣工,屆時擴建後的花園道山頂纜車總站可容納1300人候車。[12]

相關圖庫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郭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