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MTR SHT ascom tvm

前九鐵路綫車站內的Ascom售票機
(此圖攝於沙田站)

單程票售票機(Single Journey Ticket Issuing Machine,簡稱TIM)是港鐵車站內其中一種設備,供乘客以輔幣或鈔票購買單程票乘車。

新一代港鐵車站內的組件會設計成為車站建築一部分,令車站整體環境在視覺上更為協調、整潔及美觀。全新售票機將採用更美觀外型,亦注重功能的設計,替代國際上普遍使用的傳統不鏽鋼外觀。

分類

前九鐵

KCR early ticket machine

電氣化初期九鐵的售票機

  • 1982年九廣鐵路於電氣化初期引入自動收費系統。當時的售票機只有3個目的地車站按鍵,而每部售票機的目的地車站按鍵亦不一樣,故此乘客在購票前需先售票機上的指示,然後到相關售票機購買車票,而部份售票機亦會發售來回票。如要購買小童、學生及頭等車票,須前往售票處購買。乘客必須自備輔幣才能購買車票(亦可利用輔幣找換機兌換硬幣),因為當時的售票機是無找續功能的。
  • 年份不詳(1987年後):九鐵改裝旗下售票機。使所有售票機可購買所有目的地車站的車票(羅湖站除外),並設定將每部售票機只能售賣一款種類單程票(分別是普通等單程、小童/高齡普通等單程及頭等單程)。如要購買往來羅湖站車程之車票,須前往售票處購買。
  • 1993年九鐵引入另一款直立式售票機。這款售票機可購買所有目的地車站的車票及多款種類單程票,乘客需按下目的地車站名稱旁的按鈕及車票種類按鈕購票,這款售票機亦會接受鈔票付款及設有找續功能。
  • 2003年九鐵為配合簡化車票種類,斥資1600萬購入新款Ascom輕觸式售票機於東鐵使用,並將舊有分類售票的售票機取締,使東鐵的總售票機數量由當時128部減至85部。[1]此款售票機於西鐵馬鐵通車後亦有於各站裝設。
  • 2007年11月:為配合兩鐵合併,所有東鐵車站內的舊式直立式售票機被換走。並由Ascom輕觸式售票機取代。

前地鐵

  • 1979年:地下鐵路於通車初期已開始運用自動收費系統。當時不同車費需要不同的單程車票,而每部售票機只售賣一款面值之單程車票(初期有6款,後來增至8款)[2],故此乘客在購票前需先查閱收費圖,然後到相關售票機購買車票。乘客必須自備輔幣才能購買車票,因為當時的售票機不設找續功能,亦可利用輔幣找換機兌換硬幣。
  • 1986年港島綫通車,車費系統亦漸趨複雜。第3套單程車票在該年推出,而當年的8款單程車票已簡化為1款,同一售票機亦能發售所有面額的車票。
  • 1996年5月1日地鐵引入輕觸式售票機,並於當日起在上環灣仔兩站試用,隨後更擴展至所有車站。該款型號設有找續功能,部份機器能以鈔票付款。該款型號一直沿用至今。[3]

輕鐵

LRT 1991TicketVendingMachine

輕鐵天瑞站1991年第2代售票機,現已全面停用

輕鐵經歷兩代單程票售票機。1988年輕便鐵路通車時,第1代售票機亦投入運作,由瑞士Autelca製造,體積為1740×760×320mm,共有215台。1990年,輕鐵修改售票機軟件,使售票機出票速度提高25%。

第2代售票機於1991年引入,由美國Cubic Western Data製造,體積為1800×800×350mm,共有162台。

兩鐵合併後,陸續停用第2代售票機及拆卸,部分更換回第1代售票機。現時,售票機每分鐘可印製四張車票[4]

由2014年12月20日起,全綫68個車站的單程票售票機,已陸續改換為全新售票增值機[5]

港鐵

目前港鐵市區綫單程票售票機共有兩種型號:

  • 地鐵路綫車站之輕觸式單程票售票機(Single Journey Ticket Issuing Machine,簡稱TIM),由瑞士伯恩Ascom Autelca AG製造,於1996年引入。
  • 九鐵路綫車站之輕觸式售票機(Ticket Vending Machine,簡稱TVM),由瑞士伯恩Ascom Autelca AG製造,約於2003年引入。

所有市區綫車站售票機均發售成人單程票及特惠單程票,而東鐵綫沿綫各站售票機亦發售頭等單程票。如需於東鐵綫以外車站購買頭等單程票,可到客務中心購買。

馬場站不設售票機,乘客如需使用單程票由馬場站前往其他車站,需於去程時購買多一張單程車票,否則回程時需於客務中心排隊購票。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售票增值機

使用方法

現時港鐵市區綫、機場快綫之售票機及輕鐵售票機均配置輕觸式屏幕,乘客可點按所需按鈕選擇項目。

部分前地鐵市區線售票機及前九鐵所有售票機都接受以紙幣付款,前九鐵的售票機亦接受港幣50元及100元鈔票(100元鈔票只適用於購買總值港幣50元或以上的車票)。而絕大部份前地鐵市區線之紙幣售票機均只接受單張10元(紫色,政府發行)或20元鈔票,只有部份繁忙車站設有接受50元/100元鈔票或多於一張紙幣之售票機,而該等售票機之紙幣投口均有黃色貼紙標示。(要注意的是該等售票機不接受找贖超過20元之紙幣,即總金額達30元或以上才接受50元紙幣,總金額達80元或以上才接受100元紙幣,如此類推)

市區綫售票機

輕觸式售票機
  • 先於售票機上的輕觸式路綫圖上選定目的地車站,在該站的站點位置輕觸一下
  • 再於售票機的屏幕上選定所需的單程票種類及數目
  • 確定螢幕上所顯示已選擇之目的地及車費,再依照螢幕上顯示放入輔幣或紙幣
  • 於售票機下方的凹槽領取單程票及找續款項。
附有數字鍵之售票機(適合視障人士及其他有需要人士使用)
  • 附有數字鍵之售票機設有輕觸路綫圖及數字鍵輸入兩種模式。關於使用輕觸路綫圖模式,請參閱上節。
  • 如使用數字鍵輸入功能,請以數字鍵輸入該站的車站號碼。有關車站號碼可在本典條目港鐵車站代號查閱。
  • 售票機將會播出「目的地車站名稱,成人車票請按1,特惠車票請按2」的錄音,依照錄音指示輸入所需資料。
  • 再用數字鍵選定所需的單程票種類及數目,然後放入輔幣或鈔票。
  • 於售票機下方的凹槽領取單程票及找續款項(只設硬幣找續)。

輕鐵售票機

  • 先在輕觸式液晶屏幕上選擇「單程票」,然後再在屏幕選擇目的地收費區或車站。
  • 如需購多張(最多10張成人車票及10張特惠車票)車票,在屏幕選擇「多張」。
  • 投入應繳的輔幣(除1角硬幣及2角硬幣外其他所有面額的貨幣,惟最多可投入15枚硬幣)或10元(紫色,政府發行)、20元、50元或100元鈔票(100元鈔票僅適用於總金額達50元或以上)。
  • 於售票機下方的凹槽領取單程票及找續款項(此款售票機能以鈔票找續)。

圖集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