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鐵路大典
北環綫
Northern Link
北環綫直立路綫圖.png
路線資訊
路綫代碼 NOL
路綫長度 10.7 公里
車站數目 5
營運資訊
通車日期 建議中(暫時擬定為2034年[1]
技術資料
軌距 1435 毫米
電化模式 25000V 交流電
交流電頻率 50Hz

北環綫Northern Link),是香港一條計劃中的鐵路綫,屬於西鐵綫第二期,來往錦上路站古洞站,在新界連接東鐵綫屯馬綫[2]

港鐵公司於2017年3月底向政府提交北環綫建議書,當局正就建議書內容進行評估,預計在2018年內就鐵路方案諮詢公眾。[3]

港鐵未來發展路綫圖上,北環綫採用灰色為代表顏色。

歷史

鐵路發展策略》提及北環綫西部走廊鐵路近郊客運綫一部份,後來易名為西鐵第二期。當年規劃及建造西鐵錦上路站東鐵落馬洲支綫時,已預留空間及設施作日後擴展。

鐵路發展策略2000》所建議的北環綫會以西鐵錦上路站作起點,經過凹頭、牛潭尾及新田,連接到上水至落馬洲支線項目下興建的落馬洲鐵路過境通道,以及預留的古洞站,再以一條Y型支綫連接羅湖站[4],擬於2011年2016年完成。到2000年5月,運輸局計劃北環綫錦上路站洲頭站一段與廣深港高速鐵路共軌(「共用軌道方案」)[2],擬建的港口鐵路綫亦曾建議與本綫共軌。[5]

九鐵汲取了籌劃西鐵過份樂觀的教訓,2005年改以保守態度籌建貫通西鐵東鐵和落馬洲支線的北環綫計劃。九鐵決定大幅縮減北環線規模,部份路段將改以單軌雙線行車,不會有列車直接由西鐵駛往東鐵上水站。為了令西鐵乘客可轉乘東鐵,九鐵在上水至落馬洲支線增設洲頭站,作為東西兩鐵的轉車站;預計建築費可由一百億元,大幅減至五十至六十億元。九鐵主席田北辰預計北環綫可於2012年落成啟用,而票價方面會比巴士更具競爭力。[6]

政府在2006年1月17日決定應繼續推展擬建北環綫,同時:[7]

2007年5月,九鐵決定推倒以西鐵共用軌道方案興建高鐵香港段的計劃,改為建造長達30公里的鐵路專用隧道[8],九鐵緊接於6月向政府提交北環綫及高鐵香港段項目建議書。由於高鐵採用「專用通道」方案,北環綫已成為一個獨立於高鐵的工程項目,將會在錦上路站KCR-icon.png九廣西鐵延伸至落馬洲站,連同KCR-icon.png九廣東鐵,構成一條連接東西兩鐵的策略性鐵路走廊。[9]

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2009年向立法會表示,籌建北環綫時須考慮新界東北發展區的規劃系數,預計有關土地用途、人口及就業數據的初步研究結果會在2010年年初得出,屆時會檢討北環綫擬議走綫、車站選址和實施時間表[10]。政府內部亦早已確定有需要興建北環綫,以配合廣深港高速鐵路通車後,本港與深圳的經濟發展將會更緊密。[11]

2012年,《我們未來的鐵路》檢討《鐵路發展策略2000》第一階段再次提及北環綫的規劃。顧問指出,按照原有規劃,北環綫經過牛潭尾新田等地,預計於2016年會有20萬人居住。基於新界多個發展區的規劃近年大幅改變,只有古洞納入新發展區,預計日後只會6.5萬人口,故此北環綫的車站可能會減少,擬議的凹頭牛潭尾新田站或會取消,走線日後可以選擇由錦上路直達古洞落馬洲,再接駁至落馬洲支綫。相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預定人口密度不斷提高,北環綫可向東伸延,連接粉嶺北/坪輋/打鼓嶺新市鎮。

運輸及房屋局於2014年9月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興建北環綫,由錦上路凹頭牛潭尾新田,連接至落馬洲支綫新增的古洞站,屆時東鐵綫屯馬綫連成一線。北環綫其中一項功能為疏導東鐵綫屯馬綫,配合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所衍生的客流,改善北區鐵路網絡。當局計劃於2018至23年間興建北環綫,按2013年價格推算建造成本約230億元。[12]

港鐵公司於2017年3月底向政府提交北環綫古洞站的建議書,運輸及房屋局、路政署及相關政府部門隨即就建議書內容進行評估,並要求港鐵公司進一步提供資料,以及補充有關建議細節,爭取在2018年內就北環綫鐵路方案諮詢公眾。

2020年1月9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立法會中重提東涌西延綫北環綫,爭取兩個項目在2021年動工,最快2024落成啟用。

2020年12月16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批准政府邀請港鐵公司開展北環綫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項目將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先興建一個位於落馬洲支綫上的古洞站,新增車站設於落馬洲站及上水站之間;第二階段會興建一條約長10.7公里的鐵路綫,以連接西鐵綫(將來屯馬綫)的錦上路及新增的古洞站,途經三個設於 新田、牛潭尾及凹頭的中途站。項目完工後,東鐵綫及將來屯馬綫會在新界西北部連接並形成一個環狀網絡,加強新界西部和東部的交通連接。[13][14]

2021年1月,政府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文件,表示按工程的複雜性,考慮到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所需的 時間,北環綫第一期(即落馬洲支線上增設古洞站)預計於二零二三年動工建造,並在二零二七年竣工,以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首批大量居民遷入的時間;北環綫第二期(即連接錦上路站及古洞站之間的主線)則預計於二零二五年動工建造,並在二零三四年竣工,帶動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一帶的發展。根據港鐵公司提交的項目建議書,北環綫第一期和第二期的預算建造成本分別約為 35 億元和 585 億元(按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價格計算) 。政府會因應港鐵公司的詳細規劃及設計而進一步確定成本估算。政府已邀請港鐵公司開展北環綫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並將以「擁有權」模式為該項目融資的基礎上,與港鐵公司就北環綫的財務安排進行談判。此談判過程將會與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程序同步進行,過程中政府會連同獨立顧問仔細及嚴謹地審查項目的建造和營運成本。[15]

2021年4月22日,港鐵公司宣布批出北環綫第一期項目興建古洞站的設計顧問合約予奧雅納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以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16]。至於第二期項目,即古洞至錦上路的主綫的初步設計顧問合約,則在同年7月15日批出予奧雅納艾奕康聯營公司,以展開規劃及設計工作[17]

2021年10月6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提及因應《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北環線主線將由古洞站向東延伸,並預計增設「羅湖南」、「文錦渡」、「老鼠嶺」、「香園圍」、「打鼓嶺」、「坪輋」、「皇后山」及「安樂村」共八個車站。[18]

定綫

原於《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建議新田古洞之間連接西鐵綫東鐵綫、伸延至落馬洲的支綫計劃已被取消。[2]。現時計劃中的北環綫,將由屯馬綫錦上路站出發,以古洞站作終點站,沿途設有凹頭站牛潭尾站新田站,古洞站同時接駁東鐵綫

當局並無為北環綫預留土地興建車廠,相信與屯馬綫共用八鄉車廠。列車將採用與現時屯馬綫列車相容的設計,初期六卡編組,最終八卡編組。[19]

北環綫路綫(建議中,預計2034年落成[20]
錦上路 凹頭 牛潭尾 新田 古洞
北環綫各站
車站名稱及套色 車站代碼 路綫轉乘 啟用日期
Dot1.svg 古洞 Kwu Tung KTU 東鐵綫 預計2034年 [KTU]
Dot1.svg 新田 San Tin SAT
Dot1.svg 牛潭尾 Ngau Tam Mei NTM
Dot1.svg 凹頭 Au Tau AUT
Dot1.svg 錦上路 Kam Sheung Road KSR 屯馬綫 [KSR]
註釋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立法會CB(4)385/20-21(02)號文件,2021年1月
  2. 2.0 2.1 2.2 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 - 北環綫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環境運輸及工務局,2006年2月
  3. 立法會二十一題:東鐵線,2017年11月15日
  4. 鐵路發展策略2000》(第8及14頁)
  5. 鐵路發展策略2000》(第10頁),2000年5月,運輸局
  6. 部份路段單軌雙線 加設轉車站 九鐵北環線建築費減半,蘋果日報,2005年5月22日
  7. 北環線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
  8. 香港 深圳 廣州 一鐵貫通,貿易通電子導報
  9. 第十三章:運輸,香港年報2007
  10. 審核2009至10年度答覆編號開支預算THB(T)020 問題編號0051,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
  11. 北環綫港府敲定興建,配合港深機鐵助兩地經濟發展,經濟通,2009-04-14
  12. 運房局:高鐵延誤或拖慢北環線,明報,2017年6月17日
  13.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12/16/P2020121600352.htm
  14. http://www.mtr.com.hk/archive/corporate/en/press_release/PR-20-084-C.pdf
  15. https://www.legco.gov.hk/yr20-21/chinese/panels/tp/papers/tpcb4-302-1-c.pdf
  16.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北環綫第一期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新聞稿],2021年4月22日。
  17.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批出北環綫主綫初步設計顧問合約〉[新聞稿],2021年7月15日。
  18. [1]
  19. 北環線的最新消息:地底方案,hkitalk.net。
  20. 立法會CB(4)385/20-21(02)號文件,2021年1月

外部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