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Public Transport Fare Subsidy Scheme),是政府推行的補貼計劃,旨在為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出行,而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減輕交通費用負擔。

領取補貼方法簡單易明,市民毋須就計劃提出申請或預先登記八達通。在計劃下,市民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若超出400元,政府會為超出400元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提供百分之25補貼。補貼金額將按每張八達通所記錄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計算,以每月300元為上限。

推行背景

在2017年10月11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推行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當時公佈涵蓋範圍包括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及電車。[1][2]

但公共小巴商會、邨巴營辦商、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不滿計劃不包括公共小巴及邨巴[3][4][5][6],最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7年12月12日決定把計劃拓展至公共小巴、邨巴、員工巴士及街渡[7],大前提是相關營辦商須遵守特定營運要求,並設八達通閱讀器。預料整個計劃可惠及近220萬名巿民,預計補貼開支每年23億元。[8]

2018年2月2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撥款。[9]

2018年11月1日,運輸署署長陳美寶召開記者會,宣布計劃由2019年1月1日開始。[10]

2019年10月16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宣布把此計劃改良。每月超出$400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之補貼金額由四分一提升至三分一,補貼上限亦由$300增加至$400,[11]2020年1月1日起生效。

涵蓋範圍

此條目只收錄有關鐵路的部分

補貼金額

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一個月支出超過400元,政府會補貼超出金額的25%,補貼金額上限為300元。

例如: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一個月支出為500元,市民可以獲得25元((500-400)×25%)的補貼。

於此計劃下,適用的公共交通開支包括以八達通卡繳付的車資,及購買計劃涵蓋的公共交通服務所提供的指定票種(如日票或月票)的開支。就港鐵及電車相關的指定票種而言,全月通加強版迪士尼職員月票(不包括機場快綫旅遊票)屬自動登記,不需另辦手續即可計算補貼;至於香港電車月票,不論是以現金、八達通或其他方式購買,均須在購買時向職員出示八達通卡登記,以將相關費用與八達通記錄掛鉤,用作計算總開支及補貼金額。至於港鐵都會票機場快綫來回車票、機場快綫團體票、屯門—南昌全日通,不論是以現金、八達通或其他方式購買,均須到「指定車船票自助登記站」登記,以將相關費用與八達通記錄掛鉤,用作計算總開支及補貼金額。

注意的是,以八達通於海洋公園、黃竹坑、利東、海怡半島及黃埔站的「自助客務機」購買的港鐵都會票,亦須透過指定車船票自助登記站進行登記。指定車船票自助登記站不包括於票務代理購買的機場快線來回票。指定車船票自助登記站並不適用於透過港鐵網上購票系統(即港鐵網頁或港鐵手機應用程式)購買的機場快線來回票。 市民於港鐵網上購票系統購買機場快線來回票,須按港鐵發出的確認電郵中的指示於網上進行登記。

市民若每月交通費開支達一千六百元,便可盡領三百元補貼,相當於81折。由於八達通卡儲值上限為一千元,若市民領取補貼時,其八達通卡已有八百元餘額,而該月可領補貼有三百元,屆時只可以領取到當中二百元,餘下一百元補貼金額,需待該張八達通儲值額少於九百元時才可全數領取。[12]

領取方法

市民可於每個月的16日起,透過在94個港鐵站、5個輕鐵客務中心、22個渡輪碼頭內設置的「補貼領取站」(Subsidy Collection Points),以及全港任何一間7-11便利店OK便利店惠康超級市場八達通手機應用程式或八達通服務站,以八達通輕拍閱讀器,便可將補貼儲入八達通內,領取每月補貼的限期為三個月。

計劃實施後,補貼領取站擴充至指定的巴士總站。[13]

補貼狀況

在補貼計劃下,根據市民支付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計算,2019年1月、2月及3月份的補貼金額分別為約1.857億元、約1.209億元及約1.818億元。二月份補貼金額較一月份少,相信與農曆新年假期及二月份的曆日及工作天均較少有關。首三個月受惠人數分別為約235萬、194萬及236萬,而首三個月每月平均每名受惠市民獲發的補貼金額分別為約79元、62元及77元。[14]

未來發展

政府擬於2020年初展開檢討工作,根據實際數據研究此計劃的長遠安排,以至對整體公共交通服務布局及財政的影響。檢討方向將包括計劃所涵蓋的公共交通服務範圍、市民登記指定車船票及領取補貼的安排、對市民出行習慣的影響等。政府亦考慮到各電子支付平台日益普及,會詳細研究將適用的電子繳費系統納入此計劃的可行性。是次檢討預計在2020年第四季完成。[15]

圖集

相關條目

Ebthk-small
香港巴士大典條目
Hkferry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外部連結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立法會會議過程正式紀錄,2018年10月11日。
  2. 2017年10月行政長官施政報告
  3.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的紀要,2017年10月20日。
  4. 屯門區議會2016-2017年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記錄,2017年11月17日。
  5. 元朗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二零一七年度第六次會議記錄,2017年11月9日。
  6. 荃灣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十二次(四/一七至一八)會議記錄,2017年11月6日。
  7.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2017年12月12日。
  8. 公交費用補貼納入邨巴紅巴〉,香港政府新聞網,2017年12月12日
  9.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表決結果
  10. 運輸署公布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實施詳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2018年11月1日。
  11. 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
  12. 每月車費$1600 領盡上限,東方日報,2018年11月2日
  13. 【交通津貼】周六可領取 最遲5月15日領首月津貼(附領取地點),《香港01》,2019年2月12日。
  14. 立法會六題: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2019年5月15日
  15.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 2019年《施政報告》運輸及房屋局運輸方面的施政措施,第10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