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鐵路大典

翻新後的#168

第七代電車The Seventh-Generation Tram)編號#168,#171-175。 編號#172,為現時使用電牌的車輛,但採用主流非空調電車的外觀設計,在約2010年頭開始試車。車廂下層的坐位全部均為木條單人座椅,各獨立座位均面向車頭方向。此車電牌為上海凱倫的出品。另外車頭樓梯旁亦設有一個電箱。而此款電車亦首次裝有報站機,採用上海凱倫產品,機件及顯示模式均與九巴一樣。由於現時此車正在進行測試,車廂下層載有多個沙包;同時為了替工程人員降溫,車內設有一把風扇。

約於2010年8月,千禧電車編號#168亦開始改裝,變成仿舊式電牌電車,而車廂設計則與編號#172稍為不同;#168改用鋁合金車身,與#172的木製車身相異。2010年9月,編號#168電車亦開始於廠內測試,並於10月6日向傳媒展示。在2011年2月17日投入服務試行,披上「源自1904年的精彩」車身色彩,而電車公司於11月28日為此新設計的電車舉行啟航儀式。

2011年11月至12月,#171、#173和#174先後投入服務。稍後於2012年,#175亦投入服務。隨後,部分車隊編號更換/改裝普通第4代電車而成隨後這款新車的編號, 例如#1、#40、#66、#99等等。 至於車頭轉牌時曾閃過的英文字母如下:

  • A 筲箕灣 <-> 上環(西港城)
  • B 筲箕灣 <-> 跑馬地
  • K 跑馬地 <-> 堅尼地城
  • K1 堅尼地城 <-> 屈地街車廠
  • N 石塘咀 <-> 北角
  • N1 屈地街車廠 <-> 北角
  • NK 北角 <-> 堅尼地城
  • NW 北角 <-> 上環(西港城)
  • Q 石塘咀 <-> 銅鑼灣
  • Q1 屈地街車廠 <-> 銅鑼灣
  • SC 筲箕灣 <-> 銅鑼灣(維園)
  • SN 筲箕灣 <-> 北角(道)
  • W 堅尼地城 <-> 上環(西港城)
  • Y 筲箕灣 <-> 堅尼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