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乘客資訊顯示屏Passenger Information Display System,簡稱PIDSPID[1]是設於港鐵沿綫車站月台的屏幕,為乘客提供下一班列車到站時間及其他車務資訊。

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出入閘機附近當眼處已裝設「服務資訊顯示屏」(Service Information Panel),於服務延誤時,均會發放列車服務資訊及其他重要信息,並透過廣播通知車站及車廂乘客有關詳情,乘客無需入閘亦能得知服務最新況。

山頂纜車亦在月台設有顯示屏,播放下一班纜車大約到達時間、提示字句及纜車宣傳片段。

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款式

2014年前重鐵舊款PIDS

觀塘綫港島綫荃灣綫

PIDS TWL

市區綫的舊有PIDS,已全數被取代

MTR URL Old PIDS notice

完成更換「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後,等候拆除的顯示屏

觀塘綫油塘站調景嶺站除外)、港島綫荃灣綫將軍澳綫(只限鰂魚涌站北角站的月台),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分為兩部份,上面顯示廣告,下面則顯示(終點站)到達時間。

此款顯示屏已全數被「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取代。當車站完成更換「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此款顯示屏便會同時停用及貼上「我要退休了 新顯示屏將帶給您更多資訊」貼紙,最後於數日後拆除。

2017年2月,最後一個使用此款顯示屏的荔景站荃灣綫月台開始安裝「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同年4月11日,此款顯示屏正式被同日啟用的「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取代,標誌此款顯示屏的更換工程已全數完成。

將軍澳綫迪士尼綫

將軍澳綫油塘寶琳各站(包括油塘站調景嶺站觀塘綫月台),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顯示資訊包括列車終點站、列車到站時間及「日期(星期_)時間」。列車到站前,顯示屏只會顯示日期及時間,並間歇性顯示列車到站時間[2]。列車到達時,當月台播出「列車即將到達」廣播[3]時,顯示屏會顯示「列車即將到達」的中英文字句,然後清空畫面,列車進入月台後再顯示列車終點站[4]

上述顯示屏陸續被「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取代,並於更換工程完成後停用及貼上「我要退休了 新顯示屏將帶給您更多資訊」貼紙,最後於數日內拆除。

將軍澳綫康城站啟用前,北角站將軍澳站往寶琳/康城方向月台安裝了LCD顯示屏[5]。列車到達前[6],這些LCD顯示屏能夠顯示未來四班列車資料[7]。港鐵最終陸續拆除沿用多年的屏幕,更換為「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全新顯示屏亦可顯示下四班列車資料。

至於迪士尼綫(包括欣澳東涌綫月台)亦採用此款顯示屏,迪士尼綫列車開出時間顯示方式為「下一班列車將於X分鐘後開出」,東涌綫列車到站時間採用東涌綫舊款顯示屏的顯示方式,而「日期(星期_)時間」使用將軍澳綫PIDS的顯示方式。另外,將軍澳綫通車前,觀塘綫港島綫荃灣綫車站亦採用這種顯示方式。

2018年7月6日,將軍澳綫油塘站所沿用LCD/LED顯示屏正式被同日啟用的「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取代。而迪士尼站欣澳站迪士尼綫月台則仍舊使用LED乘客資訊顯示屏。

機場快綫東涌綫

AIR PIDS

機場鐵路的舊有PIDS(現全數拆除)

機場快綫東涌綫,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分別顯示 往(終點站)列車到達時間及日期(星期_)時間。

東涌綫通車後新增的車站不使用這款顯示屏,南昌站東涌綫月台裝設西鐵綫款式LED顯示屏,採用東涌綫PIDS顯示方式;而欣澳站則裝設將軍澳綫款式LED顯示屏,採用東涌綫PIDS的顯示方式(只限「往(終點站)列車到達時間」)。

另外,荔景站1號及2號月台曾採用此款顯示屏,直至市區綫LED顯示屏逐步安裝期間更換。當車站完成更換「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此款顯示屏便會同時停用及貼上「我要退休了 新顯示屏將帶給您更多資訊」貼紙(南昌站為「全新顯示屏現已啟用為您帶來更多資訊」),最後於數日後拆除。

東鐵綫

101009 EAL KOT PIDS C

東鐵綫舊有車站的PIDS

東鐵綫,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分為兩種:大圍站落馬洲站的LED顯示屏與馬鞍山綫款式相同,但採用紅色文字[8]東鐵綫其餘各站採用紅色LED顯示屏,顯示下兩班列車的資訊,如第三班列車目的地與第一及第二班列車不相同,第二及第三班列車的資訊會交替顯示。至於總站,顯示屏只會顯示一班列車的資訊,而第二行則顯示即將開出列車的月台資訊。[9]

SHS P1 LOWLMC display

東鐵綫上水站的LCD顯示屏,現已停用及拆除

配合落馬洲支綫通車,上水站1號月台安裝了LCD顯示屏,提示乘客本班/下一班列車前往的方向(2018年11月起,該等顯示屏已經停用,並貼上「全新資訊顯示屏已啟用」貼紙,並於12月拆除)。其後,配合九龍南綫通車,紅磡站1號至4號月台也安裝了可顯示該路綫下四班列車資訊的LCD顯示屏[10],主要為了讓轉車乘客知道下一班列車於那一個月台開出,方便乘客決定需否跨月台轉車或前往另一月台島轉車。

東鐵綫車站的顯示屏已於2016年11月由旺角東站開始陸續被「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取代,並於2016年12月4日啟用。此顯示屏使用CentOS 7作業系統,其後安裝於多個車站

西鐵綫

HUH WRL PIDS after 20160102

因應西鐵綫8卡車廂列車開始投入服務,全綫月台顯示屏皆加入車廂數目的資訊。

西鐵綫採用LED顯示屏比東鐵綫較大塊。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紅磡站月台是使用東鐵綫LED顯示屏;到九龍南綫通車前夕,在西鐵綫月台額外安裝西鐵綫款式LED顯示屏。九龍南綫通車前的一段時期,紅磡站月台東西兩鐵顯示屏並存,只有前者正常運作,後者僅作測試;在九龍南綫通車後改為後者正常運作,前者關閉及不久後拆卸。尖東站裝設馬鞍山綫款式LED顯示屏,並於九龍南綫通車後改用西鐵綫PIDS的顯示方式,直至2016年被「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取代。

2016年1月2日,因應西鐵綫首列8卡車廂列車投入服務,西鐵綫全綫PIDS提供車卡數目資訊[11],以提示乘客有關列車為7卡或8卡車廂。西鐵綫於2018年5月27日全綫以8卡列車行走,相關安排亦隨即取消。

根據港鐵「西鐵綫列車7卡變8卡」宣傳單張指出,因應屯馬綫將於2019年中通車,西鐵綫車站顯示屏將於2016年1月起逐步採用「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12]。當車站完成更換「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舊有顯示屏便會同時停用及貼上「全新顯示屏現已啟用為您帶來更多資訊」貼紙,並於數日後連同旁邊的時鐘一同拆除。

紅磡站西鐵綫月台原訂保留舊有顯示屏,最終於2018年12月開始安裝「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並於2019年1月4日啟用,但舊款顯示屏未有即時停用及拆除。[13]

馬鞍山綫

馬鞍山綫採用LED顯示屏,與大圍站東鐵綫月台所用的相似,文字顏色改為橙色。

新LED顯示屏(鐵路願景)

馬鞍山綫的「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攝於車公廟站2號月台)

現時全綫各站月台顯示屏已被「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取代,新顯示屏使用Windows 7作業系統。車站啟用「鐵路願景」顯示屏之時,舊有顯示屏會連同旁邊的時鐘同時停用及拆除,不如其他路綫暫時貼上「全新顯示屏現已啟用為您帶來更多資訊」貼紙。

因應馬鞍山綫首兩列8卡車廂列車於2017年1月15日投入服務,馬鞍山綫全綫顯示屏增設車廂數目的資訊[14],提示乘客有關列車為4卡或8卡車廂。相關安排於同年12月24日因應該綫全綫以8卡列車行走而取消。

「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鐵路2.0
SKW PIDS after WIL

2014年起出現的「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

此款乘客資訊顯示屏為「鐵路願景」下的產物,採用Windows 7作業系統[13],並配上LG/NEC/Sharp/Mitsubishi等品牌供應之顯示屏,屏幕可最多顯示未來四班車目的地、開出月台[15]及到達時間[16],亦可顯示該班列車車卡數目[17]。由港島綫西延起,所有新建車站皆預先安裝此款顯示屏。

至於現有車站,港鐵早於2014年港島綫西延通車前,已計劃把重鐵各站[18]原有舊款屏幕陸續更換為全新LCD資訊顯示屏。奧運站率先於2013年11月26日完成更換[19][20],其次是香港站炮台山站,之後機場快綫東涌綫港島綫將軍澳綫觀塘綫荃灣綫馬鞍山綫西鐵綫東鐵綫車站陸續更換。

觀塘綫荃灣綫港島綫八個安裝月台閘門的非空調車站月台,亦於2016年6月至11月陸續安裝新款顯示屏。2017年4月11日,荔景站荃灣綫月台的顯示屏亦已啟用。

由於東鐵綫部分月台樓底高度或寬度不足,月台只能安裝較小型顯示屏(紅磡站太和站落馬洲站除外)。旺角東站測試此款顯示屏時,受顯示屏尺寸限制,而沿用正常大小字體[21],惹來乘客批評。事後港鐵將東鐵綫的顯示屏字體放大,而大圍站亦試驗將空間不足的英文顯示改為走馬燈,此安排至2017年9月起成為正常安排,並擴展至其餘已更換顯示屏的車站。

港鐵正為車站月台更換新一代液晶體乘客資訊顯示屏,截至2019年4月25日,尚未啟用或安裝的車站如下:

輕鐵

0006

顯示突發事件的PIDS顯示

DSCN3209

輕鐵總站的大型PIDS

九鐵公司於2003年4月16日起為所有輕鐵車站安裝乘客資訊顯示屏。這些液晶體顯示屏會以中英文顯示下班列車到站時間,總站的顯示屏則顯示下班列車開出時間,而在屏幕右方設有時鐘。整項工程共安裝180個顯示屏,耗資港幣四千三百萬元,首先在天水圍區的輕鐵站展開安裝工程。[22]

輕鐵中途站資訊顯示屏會顯示下一班列車到站時間,而總站資訊顯示屏則顯示下一班列車開出時間;原因在於中途站列車到站上、落客後便會開出,惟總站列車到站後需要稍候一段時間才會開出。

中途站顯示屏

由於一個輕鐵月台會有多條路綫停站,因此顯示屏會同時顯示2行的服務資訊,包括10分鐘以內到站的列車路綫、前往目的地、車卡數目[23]及到達時間,2004年底開始更將較繁忙車站顯示屏的字體縮小,用以同時顯示三班列車資訊。[24]

用三行資訊的車站列表:

兩鐵合併後,港鐵輕鐵的顯示屏加入特別資訊,如不載客/回廠列車、惡劣天氣警告訊號(例如寒冷天氣警告)等等。

總站顯示屏

輕鐵總站(包括天榮站;但不適用於田景友愛兆康三站)附近設置的大型顯示屏,用以顯示月台編號、該月台最先開出的列車路綫、前往目的地、車卡數目及開出時間。與一般月台顯示屏不同,總站顯示屏的時鐘是置於最上方,以及最多可同時顯示7個月台的列車資料。

車站乘客資訊顯示屏

PIDS out-of-order SIH

故障的PIDS(兆康站

安裝在港鐵沿線車站大堂及各出入口的顯示屏,用作顯示各類車務、天氣及宣傳信息;除香港站東涌站[25]紅磡站[26]外,其餘顯示屏均不會顯示班次信息。 車站PIDS是安裝了Windows作業系統[27],由於不少已經老化,故壞PIDS情況時有出現。

2014年起,當車站月台完成安裝「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時,在大堂的掛吊式乘客資訊顯示屏亦會同時更換[28]

大型事故

每當鐵路系統發生重大事故時(例如信號系統故障),港鐵會按情況而在大堂閘機附近的乘客資訊顯示屏提供最新消息。

自從2010年荃灣綫油麻地站架空電纜斷裂事件,港鐵對緊急事故應變處理手法有所改善,並於每個車站閘機附近加裝新的乘客資訊顯示屏,以便不時提供最新的鐵路消息予乘客。

港鐵開咪

港鐵公司於2013年打算每逢周五至周日黃昏繁忙時段,在觀塘綫港島綫荃灣綫將軍澳綫各車站大堂試播現場清談節目「港鐵開咪」。該清談節目於9月28日啟播,旨在讓乘客掌握最新港鐵服務改善措施和車務資訊,為期三個月。

不過,節目對乘客造成噪音滋擾引致大量投訴,試播兩星期後便遭港鐵公司腰斬。

圖集

相關圖庫

市區綫顯示屏(月台)

市區綫顯示屏(大堂)

輕鐵車站月台顯示屏

山頂纜車月台顯示屏

相關條目

Ebthk-small
香港巴士大典條目
Hkferry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港鐵也沒有官方名稱,但會在資訊顯示屏下貼上「PIDS-車站名稱-編號」/「PID 車站代號 編號」(輕鐵)。
  2. 顯示為「列車將於X分鐘後到達」。
  3. 油塘寶琳各站,列車到達前月台會先播放「列車即將到達」六字版,列車進入月台後才播放「往(目的地)列車即將到達,請先讓車上乘客落車。」的廣播。
  4. 顯示為「本班列車將以(目的地)為終點站」及「This train will stop service at (destination)」,2009年前為「本班列車-往(目的地)沿途各站」及「This train- for all stations to (destination)」。
  5. 吊在天花板上,安裝方式與「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相似。
  6. 當月台播出「列車即將到達」六字版廣播時,顯示屏會改為顯示「往(目的地)列車即將到達」,其後再顯示「本班列車將以(目的地)為終點站」及「This train will stop service at (destination)」。
  7. 油塘站,以及更換「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前的鰂魚涌站北角站,當直接往康城站的列車暫停服務時 ,不會顯示下四班列車資料,而顯示提示字句,提示往康城站乘客,須在將軍澳站轉車。
  8. 尖東站仍屬東鐵綫的時期亦使用同款顯示屏,並使用紅色文字;大圍站馬鞍山綫啟用前亦採用其餘各站的紅色LED顯示屏
  9. 即「本月台列車會首先開出」(Next Train-This Platform)及「下班往(目的地)列車於X號月台開出」(Next Train-Platform X for (destination)
  10. 掛在月台吊板上
  11. LCD顯示屏的車廂數目資訊與到站時間交替顯示,而舊有LED顯示屏的車廂數目資訊則在到站時間左方顯示。
  12. 港鐵「西鐵綫列車7卡變8卡」宣傳單張
  13. 13.0 13.1 https://www.facebook.com/MTRiders/photos/a.1551348581765604.1073741829.1550011891899273/1804395623127564/?type=3&theater
  14. LCD顯示屏的車廂數目資訊與到站時間交替顯示。
  15. 觀塘綫黃埔藍田站荃灣綫港島綫將軍澳綫北角站除外。
  16. 截至2019年4月,下列車站會顯示未來四班車的目的地及到達/開出時間:
    觀塘綫九龍塘站(部分時間)、調景嶺站(部分時間)
    將軍澳綫:所有車站
    東涌綫:(往東涌方向之月台)香港站九龍站奧運站南昌站茘景站
    (往香港方向之月台)東涌站南昌站
    東鐵綫:所有車站
    西鐵綫:所有車站
    馬鞍山綫:除烏溪沙站外的所有車站
  17. 只限全面8卡化前的西鐵綫馬鞍山綫,車卡數目與到站時間交替顯示。
  18. 不包括迪士尼綫
  19. 奧運站新乘客資訊顯示屏,YouTube
  20. [1]
  21. 經馬場列車的英文顯示更因空間不足而再縮小。
  22. 九鐵為輕鐵站裝置乘客資訊顯示屏,九鐵新聞稿,2003年4月16日
  23. 以車卡圖案顯示
  24. http://web.archive.org/web/20070303041808/www.sp1900.net/railposthk/RPHK03_p2.jpg
  25. 2016年起班次資訊於閘機上方的「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顯示。
  26. 因應九龍南綫通車,大堂安裝可顯示4班東鐵綫及2班西鐵綫班次資訊的顯示屏。
  27. 當壞機時便不斷顯示「藍畫面」及 重新啟動電腦,有時更只會顯示BIOS畫面。
  28. 香港站東涌綫大堂往C出口大堂的兩個通道入口例外。